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海知行资本孙褀扬:团队、产品、市场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

2017年11月05日21: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由人民创投、智投汇、母基金研究中心、鲸准和领投会中国投资人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今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峰会期间,前海知行资本CEO孙褀扬在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指出,前海知行资本希望投资团队、产品、市场三者之间能够初步磨合的项目,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

另外,他透露,前海知行资本在场景消费和文创消费方面,强调在广度上做减法,在深度上做加法。

以下为人民创投专访孙褀扬实录:

人民创投:我们注意到您曾参加过嘻哈文化论坛。在您看来,亚文化领域创业有哪些机遇?

孙褀扬: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家都在向外宣扬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标签会越来越多,社群的碎片化也会越来越来典型。技术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结构,让我们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接触消费者。

很多人同时拥有不同的亚文化属性,比如说很多嘻哈文化喜好者同时也是动漫爱好者,有不同的标签属性。创业者会发现,我从这点切入,到另外一个点可以放大。我们投的很多项目,互为内容变现入口,彼此关系可以转化,比如说爱好旅游的也可能爱好体育,爱好体育的也会爱好其他,这方面我们会关注不同入口内容变现的转化。

人民创投:对于2017年文创产业,您还关注哪些机会?

孙褀扬:我们今年主要关注泛旅游、泛老龄、泛体育产业。我们关注两类消费人群,一类是85后甚至是95后——新的数字一代的消费模式;还有一类是70前人群,尤其是60年代的消费者,他们的新消费也跟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有点存在两极分化的状态。

人民创投:除了文创产业,您还关注其他的领域吗?

孙褀扬:我们关注文化创意跟消费生活的接合点,比如品牌消费品,有一定的文创属性;另外还关注智慧城市。为什么关注智慧城市?所有消费或者文化艺术的背后都有技术推动,技术不仅带来制造方面的变革,也带来消费升级的变革,我们为什么不做大消费升级下的生活应用场景?我们同时关注智慧城市,希望投资和大数据、AR、互联网有关的部分,但是我们不去投资科技研究,而是投资消费应用场景,这个应用场景是我们关注的。应用场景的构建,必不可少的是内容生产、创意消费,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在行业广度上做减法,但在行业深度上做加法。

人民创投:其实智慧城市核心部分就是人工智能,您怎么看现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趋势?

孙褀扬:其实人工智能本身也在发展,智慧城市分三个阶段,1.0的阶段是早期技术,比如说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的应用;到了2.0的阶段,互联网属性就很明显了;3.0阶段则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端,到了下一代互联网,又称之“智能互联网”,相当于把物联网和互联网相结合,让物联网产生大量的数据,处理大数据需要有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就会出现AI通用芯片,会有公司提供AI模块。AI模块在具体行业怎么应用,要看每个公司在具体细分行业的发展方向。

人民创投:您如何定义一个好项目的标准?

孙褀扬:我们关注可持续性成长,虽然我们也投资PE项目,为VC项目作对接。我们投资的天使项目比较少,还是希望投一些团队、产品、市场三者之间能够初步磨合的项目,三者磨合得越多,投入的成效越大。我们不会投只有一个场景,或者只有团队、市场的项目。

人民创投:创投行业在2017年给您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孙褀扬: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天峰会主题是母基金,母基金的引导效应可能会带来十万亿以上的基金。现在,国内注册的GP超过一万家,但优秀的标的却没有那么多。钱多了竞争自然加强,这就逼大量机构考虑要不要往前端走,或者进行投后管理。我们会和很多咨询机构、天使机构合作,以便更好地提高项目筛选的成功率。在投后管理上,我们也投入大量的精力,我们每个基金都会找基石产业伙伴跟我们一起做,不管旅游、体育,还是泛文化产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