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交所高佳卿:私募基金需要经过一轮洗牌

2017年11月05日1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私募机构数量特别多,资金额特别大,但我个人认为私募基金需要经过一轮洗牌,在不同的阶段、不同服务能力上,会凸显出更有专业的机构。事实上目前私募基机构某些操作的项目还存在一些不理性、非市场化的方式,本身并不合理。”

今天,首都要素市场协会会长、北京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高佳卿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期间接受人民创投专访时表示,私募机构和实体经济、具体产业关联得越紧越好,和国家战略性发展产业关联越紧越好,和老百姓的未来生活需求关联越紧越好。

在谈到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路径时,高佳卿指出,要比照资本市场,尽可能把全国的产权市场在股权端统一,要有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他认为,未来,产权市场、证券市场是相通的。

人民创投专访高佳卿内容摘录如下:

人民创投:您如何总结这几年国内产权市场的发展情况?

高佳卿:第一,产权交易市场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在过去二十年里管理国有资产、推进国有资产组合流转的重要工具。产权市场在这二十年里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流转和融资通路,它还是下一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减压的主要支持平台。

第二,去年财政部和国资委共同推出了32号令,各级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资需要交流场所化,该政策推动了大量优质国企项目通过再融资的方式吸引各类投资基金、私募基金,通过吸引基金改善治理对国有企业发展是巨大的推动。产权市场在过去十几年里支撑了国家经济改革,在未来更长的时间中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股权交易、股权服务的主要战场。

人民创投:从产权角度来看,目前金融市场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高佳卿:第一,从产权市场来讲,企业在流转、融资过程中,金融的给予成本代价还比较高,尤其对于中小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第二,企业发展需要融入到产业中,产业金融相结合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从产权资本市场角度讲,我们同样想把金融服务引进来,使得真正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或投资机构可以通过金融手段获得参与央企国企的宏改机会,真正推动资产效益和价值的提高。

人民创投:在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上,产权市场面临着哪些问题?

高佳卿:第一,在产权资本市场,只有财政部和国资委推出的32号令(相当于部门规章)来支撑,这明显不够,需要通过新的立法来完善。第二,在资本市场参与交易、参与融资的项目,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及时的信息披露,目前产权市场的信息披露还不错。第三,如果只有一个投资人参与市场,怎么叫资本市场?所以必须一端有巨额资产的企业,另一端必须有足够充分的投资机构参与,如此市场才可能充分,竞争才有效。

人民创投:产权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的路径应该是怎样的?

高佳卿:我认为真正的产权市场发展有两个路径,第一比照资本市场,尽可能把全国的产权市场在股权端统一,使投资人在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所有的投资机会。第二,要有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远不是民营资本进入国企,也要去投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企业。未来,产权市场、证券市场是相通的,他们一类是投资早期、一类是投资中后期,在拿到投资后大部分是通过并购、IPO实现退出。

人民创投:在目前加大监管的背景下,如何看待私募机构未来的发展?

高佳卿:监管很大层面是担心引发系统的金融风险、担心投资背后的操作合不合规,但并不是来监管私募基金通过投资产业来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私募基金撬动大量产业领域的投资和并购,这是有些传统企业集团无法做到的。

还有一点,私募机构和实体经济、具体产业关联得越紧越好,和国家战略性发展产业关联越紧越好,和老百姓的未来生活需求关联越紧越好。

人民创投:站在您的角度上,私募机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高佳卿:私募机构数量特别多,资金额特别大,我个人认为私募基金需要经过一轮洗牌,在不同的阶段、不同服务能力上,会凸显出更有专业的机构。事实上目前私募基机构某些操作的项目还存在一些不理性、非市场化的方式,这本身并不合理。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