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紫辉创投郑刚:巨头是用来颠覆的 投资机构要不断学习

2017年11月05日1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11月5日电 “我相信个人的创造力是永远存在和无穷的,巨头是用来颠覆的。”紫辉创投CEO郑刚今日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期间接受人民创投采访时说,真正的巨头应该不断地变革,不断地根据时代的需求改变自己。

郑刚提出:每一个投资机构都要不断学习、接受新思路,过往的成功可能是财富也可能是累赘;其次要有正确的打法,机构要培养新的人才、接纳新的事物,给予新的鼓励和激励机制。

人民创投专访郑刚实录:

人民创投:如何判断一个“风口”出来之后,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机会?您怎么去发现新的机会?

郑刚:对于想投独角兽的投资者,必须要找到在每一条赛道上最先跑起来的黑马。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民收入水平在提高,很多消费能力正在爆发,加上创投行业二十多年的发展,大量的企业获得成功,大量的商业模式被塑造出来,技术实现的方式方法深入到各个行业。作为投资机构要注意里面发生的变化,寻找有可能产生的组合,如果能最早投资新爆发出的垂直领域,就去找这样的企业。

很多创业公司并不是“开了大门做生意”,而往往是在一个“偏门左道”、或者你认为不起眼地方,以一个不可能的方式出现。很多独角兽公司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如此,它们往往并没有被特别关注到。

他们率先运营之后,会有无数个竞争对手进来。这会让大家产生疑问:这是不是一个风口?这是不是一个泡沫?这个泡沫会不会被越吹越大?后续又有各种各样的人进来说这是伪风口,其实有泡沫是正常的,没有泡沫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来竞争创业。公司只要在泡沫期之后能够生存下来,就是去伪存真,证明它有竞争力。

从历史来看,我们看重的只是这些公司最后是否能够生存下来,泡沫期之后,只要核心用户存在,战略投资就没问题。

人民创投:在巨头的压力之下,创业者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您的建议是什么?

郑刚:我相信个人的创造力是永远存在和无穷的,巨头是用来被颠覆的。真正的巨头应该不断地变革,不断地根据时代的需求改变自己。创业公司不用怕,但要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开始做,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热爱、愿意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领域,同时也必须与时俱进,能够快速学习、总结经验、整合资源。

另外,时代会给创业者机会。在新行业还没有成熟时,创业者有可能会失败,但坚持下来也许能成功。大浪淘沙,总会出现一些英雄企业。

人民创投:一部分努力加一部分运气。那您觉得努力和运气百分比各自多少?

郑刚:努力比运气更重要,不努力的话运气来了你抓不住,努力是99%,再加上1%的运气,才是百分之百的成功。

人民创投:在投资方面,您的“赌”性强吗?

郑刚:对于创业者而言,冒险精神非常重要,一定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和驾驭风险的能力。驾驭风险和赌的含义并不相同,赌是在和一个大概率作对,但创业不是这样,创业是在驾驭风险,到底是大概率输还是大概率赢,需要经过一定的修行与努力。

人民创投:我们了解到有一些创业者会有一个心态——我一定要创业,创业不是因为我想做,而是因为各类资本很多,我可以从中找到机会。

郑刚:创业要有大方向,但如果只将希望寄托在投资层面,失败概率会非常高,风险也非常高。创业者如何不是为了事业,只是为了投机,肯定走不远。我们做投资的也想了解创业者是在投机,还是在真正创业。

人民创投:您对于2017年或者说最近一段时间投资机会有什么建议?

郑刚:每一个投资机构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思路,过往的成功可能是财富也可能是累赘;其次要有正确的打法,机构要培养新的人才、接纳新的事物,给予新的鼓励和激励机制。对于未来方向,不说太远,未来三年之内,新能源汽车、生物科学、生命科学、医疗、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新零售这几个方面,会有很大的机会。在这几个领域,目前有无数的创业者,市场肯定存在很大的泡沫,但是,最终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出来。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微信公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