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警钟:野心超出了能力

吴黎华

2017年11月03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乐视网到融创,从贾跃亭到孙宏斌,自从今年4月17日以来的6个多月时间内,乐视网虽然一直处于停牌之中,但关于它的舆论旋涡却一刻也没有停歇过。而对于持有乐视网股票的股东来说,无论是大机构还是小散户,都一直在惴惴不安地等待着最终审判的来临。

在最新一集的剧情中,有报道称,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发审委多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包括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等人。业内人士则担心,一旦乐视IPO造假被坐实,将可能引发强制退市。

一时间,早已经风雨飘摇的乐视网又迎来一记重击。抛开因担忧巨额投资打水漂导致融创中国在港股暴跌不提,10月27日晚,乐视网接连发出多个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总经理梁军和高级管理人员高飞、张旻翚、蒋晓琳、杨永强的辞职报告。多只基金则集体下调了对乐视网的估值。大多数基金将乐视网估值下调至7.82元。若以停牌前15.33元的收盘价计算,乐视网估值下跌近五成,几乎腰斩。

正所谓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想当初,乐视网是何等风光: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仅为29.20元,总市值不过区区29亿元,在2015年的那场“疯牛”中,按照复权后的价格计算,乐视网最高飙升至1573.74元,涨了整整53倍,市值也一度飙升至千亿元大关以上。

许多事情,只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才看得更清楚。在乐视网的巅峰时代,“生态”一词被反复提起,从上市公司内部到上市公司之外,乐视网在视频、电影、体育、TV、手机、骑车、金融等多个领域挥金如土,四处重金挖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的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连大股东巨额减持打的旗号也别出心裁。在那个股票市场红火的时期,许多投资者对乐视网画下的大饼未必真的有多相信,却也在资本市场上对其青睐有加,千亿市值、百倍市盈率也并不稀奇。

但是,股价可以靠讲故事、靠画饼支撑,企业的运营和成长却不行。银行账户里的资金决定了企业梦想的边际。对于乐视网而言,在过去的数年中,通过借款、发债等种种方式不断地筹集巨额资金,在各个领域烧钱,这些筹集的巨额资金,以及乐视网的产业布局,已经远远超出了这家企业本身现金流能够覆盖的程度。更加无奈的是,在这种巨额的烧钱游戏中,乐视网并没有能够烧出其行业地位,没有能够确立从终端到内容的行业优势,换言之,就是没有烧出效果。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乐视网的案例是一个警示:越是宏伟和美好的蓝图,实现的难度越大,风险越高。对于上市公司的讲故事、画大饼、造概念,听听就行了,别太当真,要永远警惕企业在远超过自身现金流所能支持情况下进行的产业布局,警惕企业的野心超出了自身的能力。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