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洗牌潮来临,你账户里的押金退了么?

2017年10月30日1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进入淘汰赛”、“共享单车行业洗牌正加速”、“共享单车并购第一案”、“共享单车行业洗牌正加速”……近日,共享单车行业的一系列动态颇为引人注意。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共享单车”,关于该行业的各类媒体报道也不可胜数。

诚然,近期关于共享单车企业的一系列事件表明,这一站在“风口”上的行业进入洗牌淘汰期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行业洗牌期的一系列迹象中,押金难退成为不少宣布倒闭或进行战略业务调整企业绕不开的问题。

行业洗牌期,押金难退频现

今年3月,住在北京市的杨先生在街头看到共享单车bluegogo(下称小蓝单车)后,缴纳了99元作为押金注册了账号,从此骑行小蓝单车成为他的爱好之一。然而到今年8月时,细心的杨先生发现当时有大批摩拜单车和ofo单车运维人员对路面乱停、乱放及损坏车辆进行维护,而小蓝单车不仅缺少相关维护,反而数量也没有增多,于是他决定放弃使用小蓝单车并退回注册账号时缴纳的押金。

但令杨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押金的退还并不不顺利。他只能在小蓝单车App的钱包里申请退款,当时App内有明确标注,7个工作日内原路返还押金。7个工作日后,没有收到押金的杨先生致电小蓝单车客服,但对方把问题归结到支付路径上。多次试图与客服致电沟通未果的杨先生决定拨打12315投诉,然而由于小蓝单车所属公司注册地为天津,北京不能受理杨先生的投诉。至此,杨先生的押金退还之路缥缈无期。

梳理近期共享单车企业洗牌的相关消息不难发现,杨先生遭遇的押金难退问题并非个例,媒体关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新闻也不绝于耳——不仅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哈罗单车、小鹿单车等都在近期被曝出现押金难退问题。

据艾瑞mUserTrackerQ2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从月度独立设备数指标来看,摩拜和ofo继续保持市场绝对领先地位,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月度独立设备数超过3000万台。目前行业内第二梯队企业数量较多,以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哈罗单车为代表,在部分城市保持一定市场占有率,月度独立设备数超过100万台。

以此来看,近期出现押金难退的企业,大多处于行业内第二梯队。那些低到99元、高到299元的账户押金,成了这些曾经站在创业“风口”上、引得众多资本竞相追逐的企业,在宣布进行“战略调整”或结束运营之时,刺痛消费者心理的一记炸弹,成为这个曾经风头无二行业历史上的一枚疤印。

或许是意识到“杨先生们”的退款诉求,小蓝单车于近日发布公告称“用户于10月30日前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其官方微博也公告了退款专线、退款微信号信息,并指出用户可以通过微博、微信、400-800-3898客服电话进行反馈。

但截至发稿时,人民网创投频道(ID:renminct)多次尝试拨打小蓝单车400-800-3898客服电话询问有关情况,却无法取得关于押金退还的实质性联系。

不知道眼下早已申请退款的“杨先生们”,为何要等到下个月的10日?

押金难退称行业之殇?

押金作为担保的一种形式,在社会生活中被广泛运用。我国的物权法和担保法等法律都有相关规定,认为押金属于一种特殊的动产质权。所以,共享单车企业向用户收取特定数额的押金,也非“无本之木”,尚具有一定的法律依据。

押金收取依据虽有,但在用户基本权益面前,“风口”上的企业在如何使用押金问题上,可以为所欲为?

不可否认,低到99元、高到299元的押金对于每个用户来说并不会带来较重的经济负担,但对于车辆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却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池。而这个资金池,如果在各方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成为维持企业持续运营的资金来源之一。再加上共享单车普遍按0.5元/半小时收取用户租金,以及推广进行的限时免费活动、出售低价月卡,用户骑行的租金对于这些“风口”上的企业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并不能支撑起企业规模不断扩张的开销。如此,押金一旦被挪用,待企业运营发生问题时,押金难退也就会带来相应的风险。

事实上,早在共享单车刚刚站上“风口”得到资本青睐之际,账户押金问题就得到社会各界的不少关注。

在今年春季,不少媒体和业内外人士就曾对共享单车的押金存管、使用提出过质疑。在当时的回应中,摩拜单车称已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ofo单车表示,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未在其他方面使用。4月底,ofo、永安行、小蓝单车、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用户凭借信用可以免押金进行骑行。

甚至在今年8月1日,交通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要求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但可惜的是,在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小鹿单车押金难退频现的眼下,押金管理似乎并没有彻底从灰色地带走出来,用户的权益在保障方面依然任重道远。不知在这些企业的狂飙突进发展史上,第三方存管模式究竟是否出现过,用户的权益又是否占据一席之地?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