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车存在诸多不便 共享汽车如何驶向快车道?

2017年10月30日14:26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共享概念的火爆,共享汽车也从试水慢慢变得普及,马路上看到共享汽车的频次越来越高。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鼓励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发展。政策鼓励给共享汽车添了一把火。然而,随着共享汽车的日益普及,其使用、停放、还车等环节都遭遇痛点。在多个痛点下,共享汽车如何驶向快车道?

无驾驶员识别系统存安全隐患

近日,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卢女士准备搬家,想尝试使用共享汽车。当她下载某共享汽车APP、上传身份证和驾照、交纳押金1500元之后,审核了3小时才可以用车。但实际开车的并不是卢女士,而是她丈夫。

鉴于频繁出现的安全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出台规定,禁止共享单车平台方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相比之下,共享汽车对于使用者的规定理应更严谨,除了使用者是成年人之外,还必须有有效驾照。

APP资格审核看似没问题,却暗藏安全隐患——共享汽车平台很难确保承租人和驾驶者是同一人。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共享汽车上没有配备行车记录仪和驾驶员识别系统。在开车前,平台也没有二次确认的方式。这意味着没有驾照的人也可能借用别人的帐号,开走共享汽车。

“这个APP只需要有驾照的人注册就能用车,确实不能保证开车的人都有驾照。”卢女士意识到共享汽车存在使用人不一的安全隐患。卢女士的丈夫则指出,即使是有驾照的人通过了平台审核,平台也不能保证该用户当前的状态是否适合驾车,比如他是否喝过酒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要靠用户自律,但平台在对用户的监管方面做得不够。”

还车、用车存在诸多不便

除了可能存在上述安全隐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用户反映还车时停车难是一个大问题。

卢女士所选择的共享汽车,因停在收费的停车场,用车前还需要缴纳前一个用户的停车费用。“我们选的这辆车不仅找了半小时才找到准确停车位置,而且已经停了8个小时,得先交80元停车费才能开走。”卢女士忍不住吐槽。对此,相关公司表示,车辆有指定的停车位和停车区域,停到停车位上不会额外收费。停在非网点的车被称为“接力车”,取车的用户需要交前者的停车费用。

另一品牌的共享汽车则必须还到指定停车位,给车充上电,才能结束用车。有时用户所到目的地附近并无其指定的停车位,这给用户带来不便。

从很多用户的反映来看,“停车难”是分时租赁面临的突出问题,尤其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在大城市,停车位是稀缺资源。实际上,对于共享汽车来说,车位也是各平台之间争夺的焦点。”某共享汽车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些城市,车位费竟然达到每月上千元。

黄金地段的商圈地产车位是最难拿到的。但矛盾的是,这些地区恰恰是需求量较大的地区。这使共享汽车网点投放存在不均衡状况。布点较多的郊区出现长期空置状态,而在热点地区又存在网点少、找车难问题。受停车场地限制,用户只能定点取车、定点还车,或者是“接力车”需要额外交停车费,都影响了使用的便捷性和用户体验。

如何驶向快车道

共享汽车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缓解交通拥堵、合理利用资源,然而其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平台管控不严、下单后找车困难,还车时必须停到固定网点等问题,这些都反映了现在共享汽车行业的不成熟。

“在给予共享汽车充分发展空间的同时,对安全漏洞需要‘零容忍’,首先需要规范的就是确保安全驾驶。”多年关注交通出行问题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认为,无论政府部门还是共享汽车的经营者,都要先从制度设计上完善安全机制,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才能管理运营好这个新生事物。其次还要有强制保险,加上大力宣传、教育,才能将共享汽车的上路风险降到最低。

而对于“停车难”问题,《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城市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探索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依法划设的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在不增加城市道路拥堵、不影响其他社会车辆停放的情况下,提高路内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和租赁车辆使用便利度。

只有政府、经营者共同努力,才能让共享汽车在制度设计、运营模式、公共资源扶持上有更好的发展。不过共享汽车始终未能像共享单车那样大范围铺开,究其原因,汽车是一件重资产,共享汽车要想蓬勃发展,产业链协同尤为关键。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