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商巨头之战:京东联手腾讯、沃尔玛对抗阿里巴巴

2017年10月24日10:20  来源:环球网

  据雅虎财经频道10月23日报道,为造势双十一,京东联手腾讯、沃尔玛,对抗阿里巴巴。

  京东将整合其用户购物历史与微信用户信息。据统计,微信每月活跃用户达9.63亿。京东将用这些数据为用户推荐商品,同时帮助供应商推销商品。京东还向用户保证:在实体店使用微信支付,即可享受网上折扣。

  据了解,腾讯是京东的最大股东,拥有京东20%的股份。同时,京东与沃尔玛将合并用户帐号,用户可享受两家电商的折扣以及其它便利。两家电商还将推出一个新系统,这样京东就可以完成沃尔玛的订单。沃尔玛拥有京东10%的股份,目前在中国有近400家实体店。京东对抗阿里巴巴的决心非常大,但京东是否能如愿?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京东的发展策略。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表示,京东在中国拥有33%的B2C市场,而天猫拥有51%的B2C市场。近日,京东还强势推出奢侈品电商平台Toplife。此外,京东积极运用新技术,例如自动卡车、无人机、面部识别支付以及人工智能。京东还与百度共享数据,为用户推荐商品。另外,头条新闻也与京东合作,在其网页上增加了京东的官网链接。京东还有自己的物流公司——京东快递,直接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百事汇通竞争。

  京东和阿里是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两家公司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互联网渗透率只有52%,而美国和日本已经分别达到了89%和91%。但是,随着京东加大投资力度和合作力度,阿里巴巴应有危机感。腾讯、沃尔玛以及百度加盟京东,对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和电商平台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短期内,分析家们不能断定哪家公司会独占鳌头。目前看来,京东的底线增长率似乎更强些,只因该公司此前没有开始盈利。如果比较两家公司的经营利润率,阿里巴巴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胜利者。京东与腾讯以及沃尔玛的新伙伴关系对相关公司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策略。但投资者需谨记:京东的利润率仍比阿里巴巴的利润要薄得多, 一旦阿里巴巴反击, 京东的利润率可能会暴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