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市场前景巨大 全球资本青睐中国初创企业

陈 洋 李司坤

2017年10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称,根据多家市场机构报告,中国政府已拨款超过10亿美元支持科技初创企业发展,作为推动制造业升级的战略举措。全球资本也更加倾向于投资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初创企业,而非美国的科技企业。

  报道称,根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最新发表的季度全球风险投资报告,中国政府正大力支持国内初创企业发展,所投入的项目支持资金已超过10亿美元,中国将支持新兴科技企业作为其“2025中国制造”计划的战略组成部分。另据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和普华永道的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对亚洲私人科技企业的风投首次超过美国,前者为193亿美元,后者为184亿美元。中国则成为全球风投的中心之一,在过去2年,大约有近80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涌向中国企业。

  《金融时报》的报道认为,中国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商业和金融服务作为支持重点,力图催生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在政策支持下,加上庞大的潜在市场前景,得到风投青睐的中国初创企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根据估算,中国的独角兽公司(指估值不少于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总估值超过3500亿美元,已逼近美国独角兽公司的总估值。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相比美国,中国的初创企业有明显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国国内有大量的孵化器,企业能够以很便宜的租金租用场地,如果项目好,能获得来自政府方面的资金支持以及众多的优惠政策;其次,中国在人才资源上也有优势,全中国一年有600万大学毕业生,加上近年来开始出现的海外留学生回国潮,这使得在中国比美国更容易招到技术人才。

  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称,中国已经作为互联网科技的新贵,在很多后发领域超越美国。但在如何形成稳定盈利模式和技术优势方面,中国初创企业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