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股权母基金收益风险简析

母基金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母基金(FOF)是指以普通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基金组合的基金,又称为“基金中的基金”。私募股权母基金因其投资范围广、投资风险分散的优势最近几年在我国发展迅猛。相对与传统直接投资与VC/PE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因为其投资标的为基金,实现了风险的进一步分散和稳定的投资回报。以下就从母基金的功能和特点入手,结合国际国内的母基金统计数据,分析母基金的额投资收益和风险表现。

私募股权母基金具有分散风险的功能

投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的流动性非常有限,并且涉及的行业领域也是有限的,而FOFs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组合可以通过配置不同期限、 投资主题的基金有效提升流动性和投资范围。从Weidig、Kemmerer 和Born的研究发现,投资于单支基金风险要低于直接投资于企业,而FOFs的风险则要明显小于投资单支基金。

根据国外经验,FOFs策略的年平均净IRR保持在10%上下,标准差在大多数年份保持在10%以下,远低于单基金投资收益的标准差,业绩回报更加稳定。

由上图可知,FOF的平均净IRR比其他单策略基金的波动性明显较小,而其收益率表现不俗,稳定在10%左右。

私募股权母基金可以识别优秀的私募基金获得高额收益

私募股权母基金因其管理者常具有多年私募股权投资经验,对行业洞察深刻,因此具有充足的私募基金识别能力,可以从私募基金中挑选出最优秀的GP,从而往往使管理的母基金获得不差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平均收益。从一下图表可知,在全球范围内,优质FOF的平均净IRR在2005-2012逐年上升,同时,最优秀的FOF的收益率也足够媲美最优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同时,母基金的投资更加灵活便捷,这使其具有了私募股权基金不具有的优势。在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其特有优势,通过FOFs进入比直接投资于这些基金更节省时间和成本,能够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有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目标非常分散,如美国就有大约2000支VC基金,而且要了解投资目标成本较高,FOFs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投资FOFs使得专业知识不是很全面的投资者可以依赖专业机构涉足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或者领域,降低了对投资者知识和信息掌握的要求。

母基金的专业化程度高。私募股权投资直投基金的投资者在5至8年的投资期内一般只能静静等待一般合伙人的运作与投资结果,而FOFs管理人则能做更多工作以控制投资,保持增值。FOFs不仅能够通过资产再组合选择不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项目,选择不同的行业、地域和投资团队,达到帮助中小投资人有效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而且还可以随时代表投资人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理保持沟通,为其提供资本支持,管理未投资出去的现金。此外,FOFs能向投资人及时提供信息,做出专业报告,评估资产组合风险。

从下图可见,投资于单只PE基金的风险较高,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投资于FOF的风险小于投资于单只PE基金的风险,且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极高IRR和极低IRR出现的可能性。同时,在分布上也可以看出来FOF具有不差于单只PE基金的投资回报率。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