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A股IPO成功率80% 面临三大“拦路虎”

张忠安

2017年10月12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405家公司计划上会,但有77家未能如愿。这也意味着,如果按原计划,今年以来A股IPO成功率只有80%。从证监会否掉的情况来看,盈利能力、信息披露和企业诚信成为IPO路上的主要“拦路虎”。

  通过率同比降10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提速明显。截至2017年2月23日,排队拟IPO企业总数为689家,而到了今年9月28日,中国证监会排队的企业有576家。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指出,2017年前三季度,A股IPO市场募资总额高达1729亿元,超过2016年。这也意味着,IPO“堰塞湖”正在加速消化。另外,从报送材料到反馈间隔,从2015年近400天缩短到2017年的300天左右。

  不过,证监会一方面审批加快,另一方面发行趋严,被否率也明显攀升。今年以来,405家公司上会,有77家公司未能如愿,其中,53家被否,16家公司IPO申请被暂缓表决,另外8家直接取消审核。记者对比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融资方式,IPO监管最严,通过率最低,今年以来为80.99%,而去年前三季度的通过率为90.96%,全年为91.14%。今年以来被否的53家公司,占了发审委“未通过”(含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表决的80.30%。

  盈利能力、信息披露、诚信等因素成“拦路虎”

  一名投行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从监管层披露的信息看,能否持续盈利或者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依然是IPO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如果持续盈利能力和财务指标遭到质疑,那被否的概率就很大。”例如,上能电气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实现净利润三连增。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逾四成,业绩可谓靓丽。但发审委却指出,该公司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偿债指标、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存在疑点,且这些因素“是否或已经对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存疑。

  信息披露是另一个重点关注的对象。如力合科技虽然业绩尚可,但今年7月上会被否。据悉,该公司存在涉嫌单位行贿被司法机关立案,而该公司在历次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均未对存在因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等事项进行披露。

  诚信也成为不少企业上市搁浅的重要因素。新水源景,固定资产原值不足300万元,其中机器设备40余万元,对应的营收却达1.4亿元。募投项目所预测的达产后(新增)营收额约为1.2亿元,而需要新投入的机器设备费用为1775万元。发审委却要求该公司说明募投项目实施前后,固定资产中的机器设备与收入的配比关系,并且说明对上述信息的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未来新股发行将持续从严

  从今年以来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表态看,未来还将继续从严。

  今年7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指出,证监会将继续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的工作要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防止企业带病上市。同时,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在今年年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介绍上半年IPO现场检查工作安排时指出,今后证监会将对IPO企业实施常态化的现场检查。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