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星空琴行周楷程,你的失败是因缺少企业家精神

吕永奇

2017年09月27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9月初,星空琴行毫无征兆地关闭了全国所有门店。这个之前宣称“让钢琴更近一点”的钢琴培训机构以一种突兀的方式,把自己和客户彻底隔离开来。其创始人兼CEO周楷程干脆失联,面对多方声讨仅以一封邮件应对,空留下无数交了不菲培训费用的家长欲哭无泪,维权无门。

在创投领域,风口论一度流行。许多人本着“站在风口猪也能飞”的创业和投资信条,一窝蜂涌向风口。少数创业项目成功了,更多的则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而归于失败。失败固然不是一件好事情,但创业者真走到了这一步,退场的基本规则还是要遵守的。该还的就还,该偿的就偿,真偿还不了也必须面对,不能回避基本的担当。像星空琴行等少数企业的创业者,或者失联回避,或者有钱不还,把诚信二字看得着实太轻,退出舞台的姿势难言优雅。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在这份文件中,中央首次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再次强调对企业家群体的肯定、保护以及培育。许多创业者会受到鼓舞和振奋,但也有少数所谓的创业者大概无颜面对这份体现着国家对企业家群体的肯定和褒扬的文件。因为文件中所弘扬的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之一,就是契约精神。

在《意见》中,“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作为“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被单独提出来。具体的阐述是“坚守契约精神,强化企业家信用宣传,实施企业诚信承诺制度,督促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以信立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等,并且相关激励和惩戒措施也被明确。

契约精神是真正企业家的必备品质,是创业者赢得投资和行业尊敬的关键筹码。企业家对于契约精神的坚守,不仅仅体现在花团锦簇一帆风顺之时,更体现在大败亏轮折戟沉沙之际。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确实到了不得已退场的时候,会把秉持诚信、紧守契约视为自己最后的风度。他或许输掉了许多,但他离去时的优雅会为他赢得内心的坦然和众人的尊重,甚至是东山再起的机会。而放弃底线,视契约如无物地溃逃,则大概只能留下一个惶恐的背影。

改革开放已有近四十年,其间企业家的契约精神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推力,并将在以后的征途当中继续发挥推动作用。人无信不立,而今我国即将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在望,我们更需要对契约精神的尊重和坚守。作为企业家精神的内核之一,它以前是、现在是并将永远是企业家群体的标配。

相关报道:星空琴行一夜楼空,预付式消费的坑谁来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