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趣店继续向大学生放贷 仍称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

余若晰

2017年09月25日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9日,趣店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根据招股书内容显示,趣店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议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及瑞银投资银行将担任承销商。

  资料显示,趣店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校园贷巨头趣分期,是一家依靠校园贷起家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曾几何时,在校园贷业务蓬勃发展的那段黄金时段,趣分期曾经大有作为。2015年10月份,趣店还引入了蚂蚁金服,背靠阿里这座大山。蚂蚁金服也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客源。

  互金平台校园贷被禁

  趣店仍向学生放贷

  不过,随着近两年校园贷的负面越来越多,“裸贷”等负面新闻频频爆出,校园贷受到了监管层注意,一些针对校园贷的政策纷纷出台。

  2016年8月份,趣店宣布了转型,将原名趣分期更改为趣店,主营业务转向了非校园市场上的全国5亿的二、三线城市非信用卡人群。

  就在近日,有媒体报道趣店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仍然在给学生发放贷款。据媒体报道,某大三学生在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并使用手机号和手机服务密码验证信息核实信息后,得到了1500元的借款额度。

  9月24日,正在上海读大四的学生小邹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他刚通过支付宝内的生活号开通了趣店购物,在用手机注册完核实信息之后,得到了4700元的借款额度。

  随后小邹尝试向趣店借款100元,提交完借款申请之后,支付宝账户很快便收到了100元贷款,转入方为抚州高新区趣分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未还账单中显示着,该借款需要在10月23日之前还款103元,其中包含3元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从申请账号到借款成功,趣店方面并未验证小邹的学生身份。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趣店的百度推广中仍显示着,趣分期是深受中国大学生喜爱的分期购物平台,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办理。

  账户注销门槛高

  专家称为其上市留数据

  无独有偶,大学生小缪也在近日下载了趣店App,在被授权芝麻信用之后,收到了趣店发来的信息,提示其通过了综合信用评估。但据小缪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所提交的授信申请未能通过。

  随后,记者拨通了趣店客服的电话,咨询其为何账号无法认证。对方表示,信用评估未通过很有可能是上一部填写淘宝常用地址时不准确,或者是认证的某一个步骤出现了问题,客服建议过几天之后再试试看。客服也并未提到学生身份无法通过评估。

  在无法通过评估之后,《证券日报》记者向客服提出了希望注销账户的要求。记者拨打电话咨询客服,刚刚注册的账号,目前也无法通过信用评估,无法使用App,可否帮忙注销账户。客服回应道,注销账册需要将相关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进行申请。记者需要将手持身份证上半身照片、手机号网上营业厅个人信息截图、支付宝实名认证图片发送至邮箱,此外还需要说明本人自愿冻结趣店账号。

  随后,记者将注销账号的方式告知了小缪,小缪认为趣店的这个注销方式十分不合理。小缪表示,之前在注册的时候并没有要求这些,反而在注销的时候,提出这些严格的要求。况且这些信息十分隐私,万一被不法分子盗取会很危险。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认为,趣店把账户注销的门槛提的很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不想让真实用户群流失。第二、在趣店上市的过程中需要注册用户的数据。

  前景遭质疑

  资本市场难为其买单

  近期,趣店忙着在美国上市的计划。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趣店提出了质疑。一方面是其依旧在向大学生进行贷款业务,另一方面其单一的现金贷款业务,能否能够支撑其在美国上市。

  此外,趣店还对“蚂蚁金服”的依赖过于严重。有业内人士表示,趣店虽然拥有自己的App,但是支付宝为其导入的流量比其自身App的流量摇大不少。目前,蚂蚁金服也开展了消费信贷业务,双方很容易产生竞争关系。今年8月份,趣店还和支付宝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向趣店收费。

  在于斌看来,目前趣店想要和支付宝借呗、腾讯微粒贷竞争需要充足的弹药,此时上市融资是一个好选择。不过他也表示,资本市场是否会愿意为其买单,还很难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