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WeWork与URWork相似?优客工场在美被诉侵权后,创业公司出海绕不开的商标问题

黄盛

2017年09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于不少创业者而言,共享办公空间是他们一种高性价比的选择。也正因此,由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创立、成立于2015年4月国内共享办公空间公司优客工场(URWork)在创业群体中颇有名气。

然而,这家已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近70亿元的创业公司,最近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据彭博社9月13日报道称,位于洛杉矶的首个美国版优客工场于9月6日正式开放,而美国众创空间公司WeWork则于12日在纽约向优客工场提起诉讼,WeWork在起诉书中表示,优客工场的英文名URWork与WeWork的商标非常类似,会误导消费者认为URWork的服务和WeWork有附属或赞助关系。

优客工场等创业公司出海以并非鲜见,但在“走出去”过程中,也偶有发生商标等纠纷。看似小小的商标,有时候会成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大问题”。

WeWork与URWork相似?

据媒体披露,WeWork表示,优客工场的标志、移动应用图标等都与抄袭了该公司,要求优客工场停止在曼哈顿推出服务。此外,WeWork还将Serendipity Labs列为被告。WeWork指控称,Serendipity Labs是优客工场进军美国的合作伙伴。 WeWork计划在2018年1月与Serendipity Labs联手在纽约开设一个办公空间,地点在纽约金融区中心的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距离WeWork的创始办公空间较近。

《金融时报》也报道称,WeWork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穷尽所有可用的法律手段来捍卫我们的公司名称,以避免混淆。”报道称,在纽约联邦法院提起的法律诉讼,使两家公司之间的冲突升级,WeWork曾于7月在伦敦提出监管投诉,也声称受到商标侵权。

优客工场也对此发表声明称立即与相关业务部门就各项商标注册流程、进度及法律文件等进行逐一核查。经核查后认为,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并不存在任何对Wework商标的侵权行为和事实。优客工场认为,公司依法取得并合法使用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品牌、标识及其附加权益,已有两年多。也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法律赋予自己的应有权利;优客工场URwork,所阐释的是一种对于联合办公的理解,其对应的业务是共享办公,及其围绕共享办公构建的服务体系。

优客工场指出,URwork的核心在于“UR”,work则是开放性的公众词汇,意为“工作”等。任何机构、企业或个人,均不享有对work或工作这一公众概念、名称的独占权,遑论以此为名发起专利战。任何公司包括Wework公司在内,指认我司商标侵权的判断,既无任何法律依据,也与通识相违背。

创业公司出海,绕不开的商标问题

不仅优客工场,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公司开始“出海”,寻求更为广阔的市场天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创业着中国创新创业者的活力。然而,类似优客工场此次被指涉嫌商标侵权的问题,也时有发生。看似小小的商标,有时候发而成为公司出海能否成功的“大问题”。

近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综合处处长陈奎表示,今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又创历史新高,今年预计达到500万件。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迎来了品牌时代,积极抢占海外市场成为发展关键。然而,当前我国企业在海外维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防范意识不强,国内企业缺乏生存战略,海外注册意识相对薄弱,也缺少商标监测,在商标被抢注和侵权时往往不知所措,不少企业在进驻目标市场时不了解当地法和国际条约,造成商标注册和保护被抢注;二是维权力量弱,在出现商标海外不能有效加以应对,这都决定了商标海外维权不能单打独斗。

“一方面,进军海外市场,保护自身商标权利,中国企业必须了解国际商标领域的‘游戏规则’,尤其是目标国的商标法律制度,从而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包括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等;另一方面,面对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情况,企业要及时咨询精通海外商标保护知识的专业人士,帮助分析形势,查清对方状态,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权方案。”知识产权评论人士吴学安在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企业“走出去”需构建商标海外维权机制》中指出,在积极“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和品牌仍屡屡遭遇“商标门”“专利门”的“狙击”,国内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事件频频发生。

对于“超级飞侠”动漫形象曾在印尼被抢注的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商标问题已成为公司出海的一项重点工作。其知识产权总监马宁表示,作为动漫公司,在海外商标注册维护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第一是动漫形象在海外注册成本比较高;第二是动漫抢注内容多样,易被恶意抢注;第三是图形监控难度大;第四是海外商标维权难度大,成本比较高。他希望增加与海外维权合作机构沟通渠道;建立海外商标监控数据库,加强海外保护和维护扶持等。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