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世纪佳缘“挖坑” 百合网一天蒸发16亿

刘思希

2017年09月19日08:37  来源:华夏时报

世纪佳缘“挖坑”   百合网一天蒸发16亿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之死”事件已经影响到资本市场。9月1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百合网股价出现异动,开盘后股价跳水跌幅达48.42%,午后出现波动,临近收盘被拉升,最终,百合网报收5.68元,下跌18.62%。记者根据12.57亿的总股本计算,百合网当日市值跌去16.3亿元。

  如今看来,百合网当初“白菜价”收购世纪佳缘并非一桩省心的买卖,反而在此次舆论风波中成为了众矢之的。

  世纪佳缘“下嫁”百合网

  资料显示,世纪佳缘于2011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最先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国内互联网婚恋公司。但上市后,公司商业模式并未被海外市场看好,股价长期处于在 5 美元/ADS以下。

  2015年11月,百合网也选择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市场“婚恋第一股”,也是境内资本市场“婚恋第一股”。据了解,百合网挂牌前后也长时间处于亏损之中,虽然用户数量不少,但是造血能力严重不足。

  然而,2016年5月13日,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发布其最后一次财报的次日,成为了百合网的全资子公司。至此,世纪佳缘私有化过程兜兜转转,落下帷幕。

  这是谁也未曾料到的结果,世纪佳缘私有化的回归不是回国IPO,而是“下嫁”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竞争对手百合网。因为当时无论是从规模、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哪一方面看,世纪佳缘收购百合网或许显得更为合适。

  财务数据显示,世纪佳缘从2009年开始即持续盈利。最近一次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净收入人民币7.136亿元,同比增长16.2%;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人民币5140万元,同比增长73.1%。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2540万元,同比增长26.4%。

  这也是世纪佳缘赴美上市之后,连续第6年实现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而相比之下,百合网则持续多年亏损,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16%。但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109.97%至-1.13亿元。

  虽然百合网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营收1.87亿,同比增长137.22%;净利润8873.75万元,同比增长239.61%。但记者发现,其营收翻倍式增长背后,主要得益于婚礼业务、情感咨询业务、婚恋交友线上服务、以及广告收入的大幅增长,而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增长。

  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官网显示,世纪佳缘、百合网拥有注册用户共计近3亿人。

  从市场份额来看,合并后的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占有40%的市场份额。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两者合并后的上升空间或有限。

  “不看好合并后公司的市场前景。”某证券公司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表示,相亲平台的模式有两个特点:一是需求很旺盛,二是需求粘性不高,不可持续。因此该类产品很需要投入资源持续进行宣传推广,并且缺少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婚恋网困局未解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在国内婚恋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的四大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均采用 B2C+B2B 营业模式,利用线上平台积累客户的同时,发展 VIP 用户进行线下一对一红娘服务;并通过广告进行流量变现,赚取部分商务合作收入。

  百合网创始人、CEO田范江曾指出,国内的婚恋市场具有巨大的业务整合空间,其市场规模高达万亿。不过,在巨大的“蛋糕”面前,记者却发现众多婚恋网站在集体思考如何盈利。

  财务数据显示,百合网在2013-2016年连续亏损,而且亏损金额逐年增加;2013年至2016年这四年间,珍爱网的亏损额也不断加码,从3306万元倒1.1亿元;有缘网2014年净利润下滑49%,2015年第一季度亏损1345万元。迄今,该公司业绩数据仅更新至2015年第一季度。

  在此情况下,以百合网为首的婚恋网站也开始谋划后路。

  2017年8月10日,百合网旗下公司投资新三板公司阳光喜铺,这是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婚庆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婚礼策划等。

  实际上,百合网前后拿下该阳光喜铺超40%的股权,其投资目标很清楚,目的就在于加强在婚恋产业的布局,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2017年6月8日,百合网投资淘拍拍2500万,这是继2015年投资3200万后的又一笔。据悉,淘拍拍是一家摄影平台,摄影师可以在平台展示摄影作品,供客户挑选购买。

  和百合网布局类似,世纪佳缘也对外宣传,将业务延伸至与婚恋产业所相关的泛情感类服务、婚礼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

  2017年8月5日,上市公司德奥通航计划收购珍爱网。收购完成后,德奥通航将持有珍爱网51%股权,珍爱网摇身一变成为上市公司。不过,珍爱网还有一份对赌协议在手:从2017年到2019年的三年内,珍爱网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者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不低于7.25亿元。这对于亏损严重的珍爱网显然是极大压力。

  现如今,世纪佳缘被指涉及“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之死”事件和众多媒体近期集中曝出婚恋网站糟糕的用户体验和特别容易发生纠纷的现状,更加令婚恋网站的经营雪上加霜。

  新三板独立评论员刘子沐认为,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不完善的会员制度,变相地帮助不法者实施了不法行为,其结果是导致被害者死亡的恶性后果。因此,其商业模式存在缺陷。从投资者角度看,除了垄断婚恋市场外,以自然人为单位的会员制度更难以判断会员背后的最终目的。也就不能通过技术手段禁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那么,其品牌价值要大打折扣。从行业现状来看,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的目的是完成行业的垄断,增加营业收入、利润水平,这些目的都是商业目的,而作为新三板挂牌的公众公司,百合网并没有承担起自己的公众责任,这才是自杀事件发生导致百合网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核心所在。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