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对面:生产原创短视频,看重垂直细分领域

黄盛

2017年09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见到海对面CEO田正青时,他正在为两个小时之后的中关村U30创业大赛做路演准备。

(获得2017年度中关村U30第三赛季优胜奖)

从已经拍摄播放的第一期25集视频节目《海对面:泰国》,到主创团队介绍、播放情况、财务数据、融资计划、品牌合作等等,田正青不断打磨着每个细节。正在寻求Pre-A轮融资的海对面,正试图在原创海外短视频的创作中找寻一条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兼具的创业之路。

聚焦海外,注重变现

今年8月在北京、湖南等地区电视媒体,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视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陆续播出的25集短视频节目《海对面:泰国》,是田正青在今年4月和团队赴泰国实地拍摄的包括知名人物、奇异景点和7个企业定制的故事。

节目视频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泰国驱魔师、“大象母亲”等人物以及铁轨上的集市、吓人寺庙、监狱按摩中心等人文景观,在国内平台播出后,目前收获了1.5亿次总播放量,获赞39.7万,平均每集播放量为499万次。

在这25集的节目中,田正青采取为B端用户提供冠名合作、品牌植入和品牌定制的方式,进行商业合作,实现视频内容变现。比如,此次节目共有7集涉及品牌定制的内容,其中5集有涉及海外置业品牌有路、1集涉及从事海外医疗的云医海外,1集植入了梦泰奇旅行社。

正是与B端的合作,为这档以中泰之间人文交流、旅行生活方式展示为主的视频内容带来了经济收益:内容拍摄制作成本为20万,宣发成本为10万,人员成本也为10万,定制广告收入则为60万,冠名和植入收入为20万。

《海对面:泰国》是田正青8人团队中的4个人赴泰国进行追踪式拍摄的。

在海对面团队中,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田正青在2014年之前一直在某央企担任国际外派工作,并先后到十多个国家中进行工作洽谈和文化交流。2014年,田正青从央企出来,到专注移动互联网出海的赤子城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担任战略发展副总裁。在他的带领下,赤子城 Solo 桌面的用户数量从百万升至过亿级别,桌面产品变现收入实现每天数十万美金。去年6月,田正青开始和现在担任海对面COO的余坤桦创业。余坤桦曾在中央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研修班等进行过专业学习训练,创建北京空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制作出《特殊逃犯》《贱虾联盟》《迷情夜上海》《不吐不快》等视频节目。

对标二更,看重细分领域

田正青和团队选中中外商业和文化交流的短视频作为创业的产品,也并非纯因兴趣驱动。据其介绍,短视频的“风口”在国内的创投圈已不鲜见,具有头部效应的入局着已经拥有了不少优质的粉丝用户,爆款内容也偶尔见诸各类网站,然而吸人眼球的爆款内容如何转化为具有人文意义的高质量产品、变现能力如何增强等问题仍是不少短视频创业者和投资人思考的问题;另外,虽然短视频行业不乏优质创业项目,但垂直细分领域的、针对海外商业及人文现象的短视频内容尚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田正青团队正在拍摄首个获得泰拳世界冠军的中国人陈未超)

“海对面对标的是短视频头部公司二更。”田正青直言,二更起步于国内主要城市的人文内容,获得不少资本和社会大众的青睐,现在也正在加速布局海外内容。但海外优质的跨境旅游、跨境电商、海外置业、出国留学、海外投资等业务余国内的推广交流远没有饱和,国与国之间商业化和人文交流依然是不少海外品牌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途径之一。

海对面在进行上述相关项目筛选时,看中两国间文化的契合成分、商贸利益的社会价值,从而保证视频的内容质量。“跨国商贸和人文、社会价值一定会有共性的契合点,这个点也是海对面进行内容创作的底子。”田正青说,目前虽已有盈利的节目,但如何将海对面迅速实现规模化发展是他目前考虑的方向之一。

据了解,海对面已经完成了梅花天使创投的百万级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达2000万,目前正在打算出让20%股权寻找Pre-A轮融资。融资将主要用于制作团队、海内外品牌合作拓展团队的扩充以及品牌知名度的推广。

(声明:本文有关数据由受访者提供,仅供参考,人民创投不对其客观性提供担保。)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