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豆数据孙闯:推进DRG收付费试点实践,助力医疗支付方式改革

2017年09月18日12: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服务成本与价格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DRG收付费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武汉金豆医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孙闯以《C-DRG收付费信息平台介绍与演示》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孙闯演讲

孙闯讲述了DRG的基本概念,并指出为保证试点地区C-DRG收付费改革的顺利进行,金豆团队开发了C-DRG收付费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了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与研究网络、国家C-DRG分组测算平台、C-DRG成本核算平台,能够用于数据质控、数据分组、分组定价等。将试点地区的数据统一传送至国家平台,进行分组并返回给地方。在试点期结束之后,保证运行稳定的前提下,再交接给地方继续维护和使用。

随后,孙闯穿插结合金豆团队参与国家C-DRG“三+3”(深圳、三明和克拉玛依+福建省3家医院)的试点实践经验介绍了C-DRG收付费平台的总体设计和技术框架设计、C-DRG数据信息流程、信息系统技术实现、信息系统对接与改造、以及安全维护等,并做了界面演示讲解。

大会现场图

同时,在大会的展台上金豆数据还展出了DRG软件平台、基于DRG的医保监管系统、医院成本核算可信服务中心和医学编码标准化可信服务中心四个产品系列。所有产品都围绕着三个目标:一是统一医疗支付的“度量衡”,这是实现支付方式改革的基础;二是控制成本,这是医院运营发展的根本;三是主动控费,这是医院适应支付方式改革的必经之路。四个产品体系适应了以不同主体角色,同时又能把用户需求、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三者做到紧密结合,其提供的从数据采集、编码标准化、数据质控到DRG分组、绩效评价一整套流程方案,有助于医院进行科学的绩效考核,提高病案数据质量,同时,其提供的事前额度分配、事中实时提醒和事后评价分析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将显著提高医保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管控能力。

作为专注于医疗大数据技术研究与行业经验积累的公司,金豆团队拥有9年的医疗数据分析和疾病编码应用于转换产品研发经验,7年的医保控费和支付方式改革方面产品研究与开发的经验,并深度参与国家C-DRG医疗支付方式改革方面的工作,有着丰富的落地实施经验。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