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中基金在中国起航 重构资产管理行业生态

潘清

2017年09月15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首批6只基金中基金(FOF)获得监管部门发行批文,FOF在中国基金市场正式起航。业内人士认为,公募FOF的问世有助于填补中国资产频谱的不完整性,从而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生态的重构。

  中国证监会近日为6家基金公司的6只FOF开出“准生证”,分别为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南方全天候策略、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建信福泽安泰、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和海富通聚优精选。

  顾名思义,FOF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作为一种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FOF与其他公募基金品种相比成本低、风险小,相对收益也较低。

  继2014年8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运作办法》为公募FOF确立法律地位之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于2016年9月发布,对FOF的定义、投资范围、收费模式、信息披露要求、人员设置、主体职责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首批6只基金中基金获批,标志着FOF在中国正式起航。“公募FOF存在的重要意义是通过增加中等风险收益组合的投资品种,填补中国资产频谱的不完整性。”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孙彬说。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则表示,FOF将实现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为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弥补行业价值链的缺失提供了新的工具。

  “专业”的特质在首批FOF的投资策略设计中获得体现。其中,华夏聚惠FOF主要采用风险目标投资策略,以明确的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为主要特征。南方基金首只FOF选择的“全天候策略”,系桥水联合基金提出的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评价策略,立足于让各资产类别的风险处于相对平衡的水平。

  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为应战“FOF时代”做足准备。据悉,华夏基金打造了支持FOF投资管理的全新投研体系,通过对基金产品的暴露因子分析、风格分类、收益特征分析、风险分析、配置和交易特征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实现对基金产品风格和业绩归因的更精准识别。

  在业界看来,借助专业团队管理的模式,FOF将资产配置业务的目标客户由传统的高净值客户拓展至普通投资者,有望实现对资产管理行业生态的重构。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化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需求日益强烈的背景下,资产配置将成为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