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鹏起万里独家回应举牌中电广通:拒做资本“野蛮人”

2017年09月11日09: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电广通重组临近尾声之际,鹏起万里产融(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鹏起万里”)携巨资前来举牌一事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波澜。

  根据中电广通9月4日晚间公告,经过近40天的持续买入,截至2017年9月4日,鹏起万里产融(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累计持有中电广通5.0008%的股份,并且未来12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5%(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

  按照中电广通的股价区间粗略估算,鹏起万里目前的举牌耗资应超过5亿元,累计投入金额不超过20亿元(含本次已投入金额)。

  此前,在A股市场,举牌央企的案例并不多见。对于鹏起万里的举牌意图,市场一度猜测纷纷。

  9月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举牌方鹏起万里,并独家专访了鹏起万里执行事务合伙人张朋起。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市公司鹏起科技董事长。

  张朋起向记者直言,此次举牌中电广通,没有任何“阴谋论”,也非市场猜测的财务投资,而是一种战略投资行为,以期通过资本融合实现双方战略发展。

  这也是举牌后,鹏起万里首次对外回应。

  紧抓军民融合契机

  对于举牌意图,公告表述很简洁明了——看好本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或许正是这寥寥几字的表述,令市场对于其用意猜测纷纷,是概念炒作式的短期财务投资?还是更为长远的战略考量?

  对此,张朋起否定了短期“财务投资”一说,强调这是鹏起科技立足长远发展的真正“战略投资”。

  而让他作出这一战略考量的另一个因素便是军民融合的大背景。2017年1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随着政策的推进,市场持续升温。

  “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也是资金、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的融合。这给我们民营军工企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会。”张朋起对记者阐述他对军民融合的理解。而此次举牌中电广通正是“民参军”一次有益的尝试。

  中电广通的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2016年,原控股股东中国电子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有公司53.47%股份转让给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中电广通的战略方向也随之转型。

  根据中船重工“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整体力量,推动实施产业板块优化调整,打造十大军民融合产业板块。中船重工通过协议受让中电广通53.47%股权后,将把中电广通打造为中船重工下属专业化电子信息业务的上市平台,实现电子信息业务资产证券化。

  今年3月,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在媒体采访时谈及“军民融合”明确表示,军民融合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更要体现在资本层面、思想层面。

  “欢迎各种资本来举牌。因为发生在国资控股、持股比例高达50%以上的企业举牌,恶意收购的可能性很小,也很难实现其目的,相反,这种举牌就是一种支持与信任”。胡问鸣还表示,这种举牌正是军民融合的体现,“举牌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引入社会资本的机制活力”。

  鹏起科技发展战略考量

  张朋起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市公司鹏起科技的董事长。张朋起坦言,此次举牌亦是站在公司发展的战略角度作出的考量。

  2016年,鹏起科技剥离了胶带、农机、稀土等产业,确立了以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战略发展方向。

  今年2月,鹏起科技在军工资产并购上再度发力,以2.99亿元收购雷达技术强劲的宝通天宇51%股权,得以顺利进入军工通讯领域。

  在张朋起眼中,军工是基础工业的火车头,也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上承军民融合的蓝天,脚踏实业发展的大地,在未来的发展中,才会占据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难掩对于中船重工发展方向和中电广通打造为水声信息及电子对抗平台的看好,直言中船重工直接肩负着发展中国海军的光荣使命,作为军工国企,技术、资本、人才优势显著,而鹏起科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军工四证齐全的民营军工钛合金精铸企业,通过资本层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实现战略层面的合作——将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业务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军工行业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延伸和发展,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对于市场关注的鹏起万里普通合伙人李磊的身份问题,据介绍,李磊是洛阳鹏起实业的首席科学家,具有多年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科研管理和科技产业投资的经验,在中科院工作期间曾参与和支持过中科软件、高德软件和深圳华大基因的技术产业化及发展。

  “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人员,他先后两次挂职锻炼于云南省,时间不足四年,其挂职期间的组织关系仍属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主要工作是推动省院科技合作与产业发展。因生病结束挂职,病愈后他主要从事科技产业研究与投资。”张朋起回应。

  当前鹏起万里的持股量已突破5%,这是中船重工入主后,第二大股东首次增持超过3%,即便是紫光集团也未突破3%。

  对于鹏起万里是否考虑向中电广通董事会提名董事,张朋起强调要做好股东,绝不谋求控股权,拒做资本“野蛮人”。当然,成为重要股东后,在合法的基础上不排除提名董事的可能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