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为监管层果断整治ICO鼓掌

丹一

2017年09月08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30日,国内知名ICO项目平台ICOINFO公告称,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当时有消息称,ICO监管政策年底将出台,北京或将先行。

  9月4日,央行联合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六部门发布的《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称,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当日,代币市场应声大跌。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简单地说是仿照IPO(首次公开募股),通过发行加密代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一种行为。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ICO最早出现在2014年,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国内实行。2017年后国内ICO项目逐渐增多,并在今年6月出现井喷。与企业上市融资(IPO)存在诸多监管要求不同的是,ICO处于监管真空,缺乏规范且门槛低。

  在ICO投资者那些亢奋的论坛中,充斥着某个“炒币者”一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的故事。暴富神话下,资本大踏步入场。有报道称,被誉为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用五天完成了名为EOS区块链项目的ICO,成功募资1.85亿美元。而他7月份最新主持的PressOne项目,连白皮书都没有,只用了4个小时,就吸引了1.4万人参与,融资近5亿元人民币。

  说起来,ICO在中国整个的融资盘子算不上多大,参与的投资者人数相对也不算太多。但监管层痛下辣手,是因为ICO呈爆发式增长且蕴含着巨大的金融风险。据报道,央行相关人士研究了大量的ICO白皮书,得出的结论是:“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ICO,其实连1%都不到。”监管部门与多位资深法律专家讨论的结论是:ICO仅仅是穿了合法的马甲,其本质就是变相非法集资。即使ICO可以摆脱非法集资的嫌疑,但也涉及明显的合同诈骗。

  在对ICO定性为非法融资之后,监管处理措施“一刀切”整治乱象。首先,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其次,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最后,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在中国,ICO被“团灭”。在此,要为监管层的果断鼓个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