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单身经济”带来商家大生意

2017年09月07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陈女士独自到一家连锁火锅店用餐时,迎接她的不仅有这家店的招牌式热情服务,还有餐桌对面一只陪伴进餐的“米老鼠”玩偶。这让陈女士觉得既温暖贴心又不免有些好笑。面对城市里越来越庞大的单身群体,中国的商家正“大开脑洞”,专门订制产品和服务来迎合单身群体的生活方式。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身经济”正成为许多商家纷纷瞄准的一门大生意。

  单身需求被挖掘

  “虽然在餐桌对面放置‘米老鼠’玩偶的做法让人感到温暖,但是也会让周围的人注意到自己是‘单身’的事实,未免有些尴尬。”陈女士说。

  然而,也有网友表示,“一个人吃饭难免有些冷清,服务员在对面放一只‘米老鼠’反而觉得又有趣又不孤单,这个服务很贴心,值得点赞!”虽然看法各有不同,但单身需求越来越被商家“照顾”却是不争的事实。

  几年前,企业的营销方式更多的是采用“第二份半价”“多人同行一人免单”等活动。而如今,市面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自助唱吧、自助健身仓等则彰显着另一种消费潮流。各大购物网站上也开始出现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小型冰箱等迷你产品,这些产品主打的广告语不再是“家用”“特惠家庭装”,而是“单身必备”“单身之选”。

  笔者发现,与各类商家的此类“创新”相呼应的,则是各路时尚与生活达人对单身消费之风的力推。搜索美食、旅行、家居等生活类网站和自媒体账号,类似“一人食餐厅”“独自旅行好去处”“完美打造单身公寓”等专题分享越来越多。它们都共同指向单身群体的消费偏好与诉求。

  庞大群体商机多

  实际上,近几年中国单身人士的数量的确在逐渐增多。根据民政部数据,中国内地的“未婚”人口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据咨询公司欧睿汇编的政府统计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增长了16%,达到7700万;到2021年,该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在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已经达到30岁,高于2011年的27岁。

  越来越多的适龄青年选择单身或者独居,这在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尤其明显。许多专家分析,其中的原因包括中国人口性别比失衡、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择偶的经济条件要求也越来越高等。笔者采访身边人士,他们单身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有人表示“每天都在忙工作,根本没时间谈恋爱”“还没有做好迎接家庭生活的准备”,也有人表示“一个人生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反而轻松自在。”

  当下的社会环境也给予了单身群体更大的包容。波士顿咨询集团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伴随着人们对单身人群看法的深刻改变,单身概念不再带有污名。”这意味着“单身人士会自己就餐、旅行和从事各种活动”。

  “如果没有这些针对单身群体的服务,我的生活会不方便很多。单身经济让用户和商家双赢!”一位单身人士对笔者表示。例如,去年一年外卖业销售额就增长了44%。外卖平台饿了么的发言人表示,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127%,“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为自己一个人做饭。”

  市场营销有讲究

  单身人群究竟有着怎样的不一样?英国市场咨询公司英敏特最新报告《针对单身消费者的营销——中国2017》显示,六成(61%)单身消费者最感兴趣的领域是电影、电视剧,其次是旅行(56%)和运动健身(48%)。

  携程网发布的《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中国独自旅行人数占总体旅游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8.3%上升到2016年15%,其中女性占六成,而年龄多分布在19岁至30岁之间。

  “单身人士通常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倾向于关注自我和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上述人士对本报表示。而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也显示,35岁及以下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比同等收入的上一代消费者平均多花40%的钱,用于购买各种产品。

  英敏特公司生活方式高级研究分析师马子淳认为,“大多数中国单身消费者并不孤单,其实他们兴趣爱好广泛,紧跟潮流趋势,重视新奇刺激的体验。他们对旅行和娱乐产品(如电影、电视剧)的兴趣浓厚且与日俱增。商家可以开发更多有关‘提升形象和气质’和‘愉悦感官’的市场活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