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潜水“挖矿炒币”群一个月:没有人认为自己是被收割的“韭菜”

李威

2017年09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7月的一天,在河北一个五线城市快递行业打拼多年,平时兼职在淘宝上卖卖男士钱包的范成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张照片来展示他一天的挖矿收成,相比一个月前刚刚成为矿工时每天一两百元的收入,他这天挖以太坊的收入只有70元。

“这还不算电费,一台挖矿的设备两万多元,电费每天20多元,最初预计三个月回本,现在回本周期多了一倍多。”范成发图的这天刚好是他挖矿满一个月的日子,总的收益算下来有2300多元。比较幸运的是,工作的便利帮他减少了在电费上的开支。

范成是被一个朋友拉进这个圈子的,他的这位卖电脑的朋友则是通过一个来店里组装矿机的客户了解到了这个挣钱的新途径。吸引他们进入这个圈子的,是不断上涨的币价和拿在手里里的收益。

他们不太懂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究竟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发明,也不清楚比特币价值飙升背后有着怎样的价值支撑,对于他而言,挖矿只是与开淘宝店卖包一样,在自己本职之外,赚点零花钱的副业,他们最初的目标只是“每天挣上一百多”。

范成有很多个关于挖矿和数字货币的QQ群,群里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在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价格飙升时进入这个行业淘金的人,是散户,而不是团体。在他的邀请下,我们进入了其中的两个QQ群,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围观了群里人的讨论。

挖矿与炒币

在大部分时间内,第一个群里的讨论内容都是矿机如何调试,币价的起伏对于拥有一两台矿机的矿工们来说,并不是他们最主要关心的内容,有人些人甚至表示,“怎么跌都不管,两年后再看。”他们更为关心的是算力的提升,比如在同样的配置下,将算力从27提升到30。

而另外一个更为活跃的群里讨论的则是关于币价的起伏,成员们更关心比特币的最高点是否已经探明,自己手中的数字货币应该保留,还是应该割肉,以及神秘的“庄家们”又割了几茬韭菜,这里是炒币者的世界。与矿工的世界不同,在这个群中,一毛钱的价格起伏都有可能会左右一个炒币者的决定,人们最关心的都是币价是否会继续跌下去。对于他们而言,一觉醒来,有可能是天堂,也有可能是地狱。

“如果你用10万买了A币,跌倒6万以下就是自己承受不了的线,然后你6.1万割了,你手持6.1万准备换个感觉会涨的B币,然后真涨到了6.8万了,然后B币微微下跌了到6.5万,然后你的心里承受价位又变成了5.3万了,然后B币真就一直徘徊在5.7万。但是A币跌到5.9万就没跌了,回涨了。最后结果是A涨到8万,B还在5.6万。”有人在群里总结了这样一个他认为发生在大部分炒币者身上的故事。

有人会坚持“再跌都不割”,他们相信手中数字货币的价格总会有起来的那一天。也有人会为了币价的下跌尽自己的一份力,他们甚至希望以现有币价的1.5折来抄底入手,亏得不是自己,“反正要亏,就多亏点”。这是又一种围城,进去的人想出来,没进去的人想进去,而进去又出来的人却想让还没出来的人在里面待更久。

同样的一种数字货币,有人40多元就套现离场,有人却20多元进场,17元出场,40多元套现的人在群里被称为半仙,自称入圈以来从没赔过,而17元卖出的人却与大多数人一样,总有一种“我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感觉。甚至,有人做超短线操作,涨到5%就跑,也没能逃掉后面几次被套牢的下场。

“等韭菜们不停补仓,割几次那些炒币的就不敢玩了。”对于一些矿工而言,这就是庄家收割韭菜的套路,他们相信数字货币的庄家是存在的,“寻底之后是反弹,反弹之后又是探底,这样搞几次,等韭菜们信了,习惯了,就该狠割了。”并不是所有人都盼望着币价的起伏,有些矿工期望一个更为稳定的变化曲线,因为,价格上涨一点,挖矿难度就会提升,还不如不涨。

ICO的昙花一现

火爆的ICO也同样引起了群成员们的关注,炒币群里的关注度大大超过了挖币群。炒币者们有人买了量子币,也有人买了刚刚和李笑来撇清关系的EOS。8月中旬之后,抢没抢到ICO的份额,成为了群里的又一个讨论热点,

一方面,有人从白皮书和应用的角度做出判断,认为“帅初到处吹量子链又和哪个平台合作了,吹了这么久还是半死不活”,ICO发行的代币的价值最终需要等应用落地之后才能明晰。另一方面,有人只关注这些代币的价格是否有涨跌,并据此反驳道,“量子没活?量子从上次低点到现在已经翻了3倍了,还没活?”

尽管在理解上存在分歧,大部分人对量子链、唯链等代币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的,他们坚定地相信自己手中的代币,总有一天会涨起来,为他们带来收益。他们更愿意将手中的代币放上一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在根据市场的行情做出选择。ICO获得代币的成本低,但收益的期望值却很高,中间可能存在的巨大的收益成为很多人关注和参与ICO的源动力,看惯比特币、以太坊等货币起起落落的“资深玩家”们对此满怀信心。

9月4日,央行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认为,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早在9月1日便已经有人在群里发布信息让大家控制风险,“未来还会接着跌,具体原因不解释,现在割是明智的选择”。但是,这样的消息被很多人视作一个玩笑,甚至有人调侃道,“应该这样说,马上币市就关闭了,血本无归”,“这样说会不会更好?所有人注意,所有币赶快割掉,否则国家全部没收。”更有人在群里总结了“不惧监管的近期ICO项目名单”。

甚至在9月4日下午,群里还在讨论ICO监管的刀要什么时候落下来,“最好是加强ICO审核,让步圈钱的垃圾币尽快死去,这样就有盼头了。钱准备好了,只要不是关闭平台,怕什么?”结果却是,在公告发出的四十五分钟内,有玩家手中的代币币值已经跌去了70%。

“老夫半年的币都白炒了,只赚了点经验:赚了一定要跑,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再次入市。”一位群成员的这条经验总结,被另一个群成员转发了五次。公告发布的下午,币市一片愁云惨雾,不少炒币者都在感慨,“怪自己太贪心”。有人抱着一丝希望,在盼望手中的代币能逆市上涨,却被人泼了一盆冷水,告诉他“别再做梦了”,也有人则趁势进行了抄底,坚信自己能从中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在挖矿群中,这一公告却并未引起更多的讨论,甚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也没能在群中激起浪花,一切都很平静。

范成也还在默默地挖着矿,ICO的故事离他太过遥远,还没等他弄清楚,就已经结束了。范成每天的收益都还在,币价的下跌只是延长了他的回本周期,而且,币市依然存在,对见惯风浪的数字货币玩家们来说,ICO带来的只是币市大潮上略微凶猛一点的风浪,一切还将照常继续下去。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