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中网毛伟详解域名管理制度 法制建设新成果得以体现

2017年09月05日09:18  来源:中国网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修订后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以规范互联网域名服务,推动中文域名和国家顶级域名发展应用,新规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2004 年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原信息产业部令第 30 号)同时废止。

   中网董事长毛伟表示,此次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是2004年之后的再次修订。从修订内容看,体现了这十三年来国际、国内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情况,也体现了我国这几年法制建设的最新成果。

   适应我国域名行业快速健康发展需求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域名地址分配机构(ICANN)新通用顶级域名(gTLD)计划的实施,这几年国内的域名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数量大幅增加,域名服务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存在事中事后监管手段不足等问题。以前规定域名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都要向工信部申请审批,管理幅度和难度较大。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是新形势下促进域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明确了工信部和各省通信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引入了各省管局来负责审批和直接管理各地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工信部负责域名根服务器和注册管理机构的审批和监管,有利于提供工作效率,适应我国域名行业发展新形势和管理新要求,对促进我国域名服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国际化 强调网络安全维护用户权益

   毛伟表示,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体现了我国对全球域名体系最新发展的快速适应,也将国际域名通行管理规则在我国实现了很好地落地和接轨:国际上,自2013年ICANN开放新增顶级域名申请工作以来,已先后有1200多个新的顶级域获得批准,且不少已进入中国提供注册服务。各类顶级域的注册管理机构,如何在中国落地、如何申请资质、如何在中国开展服务以及承担哪些责任,都予以了明确。再比如,国际上非常看重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保护、看重域名注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新的管理办法在加强域名注册信息核实方面也予以了更加清晰地要求。

   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有效打击域名欺诈、滥用等行为,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规定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应当通过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开展域名注册服务;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应当按照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服务项目提供服务,不得为未经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供域名注册服务。

   支持中文域名 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毛伟谈到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一如既然地重视对中文域名和国家顶级域名的支持。特别在第一条就增加明确:“推动中文域名和国家顶级域名发展和应用”,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网络安全水平,推升中国文化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和推广。

   中文域名是全球互联网中文社区共同努力推动的新域名标识技术体系,中文域名和各种新兴的标识技术(比如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是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机遇,打破了英语在互联网基础资源层面的垄断局面,也正是撬动全球互联网基础治理格局的重要支点。推动中文域名发展不仅能够为互联网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更重要的是,中文域名为中文及中华文化的互联网全球化传播创造了新的机遇,不仅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提升了互联网文化多样性,而且成为互联网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的最好注解。中文域名的应用将为促进华人世界的网络发展和信息交流、提高中文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及其在全球信息服务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带动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新经济在华人世界加速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极大的推动作用。毛伟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文顶级域名的注册量已经超过100万个,全球多语种域名(IDN)注册占比超过85%,成为全球多语种域名(IDN)的领头羊。其中.网址域名更是全球注册量第一的新增多语种顶级域名。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完善域名服务制度

   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是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要求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促进域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毛伟谈到,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完善了域名服务许可制度,要求申请设立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向省(区、市)通信管理局提交申请,定期报送业务开展情况、安全运行情况等信息。删除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00万元的规定,并进一步完善了有关要求,如要求申请主体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具有真实身份信息核验和个人信息保护能力等。

   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明确了域名和服务器机构、注册管理机构、注册服务机构、注册代理机构等各类机构的责任和要求,特别是加强了对用户注册信息核实、隐私信息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也加强了各类型域名机构的社会责任要求,例如强调不得擅自篡改域名解析、不得恶意进行域名跳转等等。体现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最新进展和要求,完善了违法从事域名服务的法律责任,明确了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注册服务机构违法开展域名注册服务、未对域名注册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验、为违法网络服务提供域名跳转等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修订的《域名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要求的需要,适应我国域名行业发展新形势和管理新要求,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网络安全水平,推升中国文化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和推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