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中国硬科技正在崛起:技术天才要善用资本助力

2017年09月04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9月4日电 9月2日,由光量资本举办的“全球领先硬科技在中国暨光量资本2017 CEO研讨会”在京召开。光量资本携手其投资的硬科技企业家们,与投资界的同行、科技专家、母基金代表等一起,围绕“全球领先硬科技在中国的崛起之路”这一主题,进行了的探讨与交流。

论坛传递出的信息显示,虽然中国的一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由于过去我们复制国外技术和商业模式,给人形成了中国企业爱“拷贝”的形象。纽迪瑞董事长李灏说,这已在国内形成了另外一种“科技歧视”现象,自己曾经拜访国内一个客户,他们拒绝采用纽迪瑞的技术。李灏问:“我们的压力传感器世界第一大第二大公司都用了 ,你们担心什么?”对方回答:“你们是中国公司。”而泰斗微电子董事长高峰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因为是中国公司,对方就要求产品价格低一些。

李灏呼吁,要突破这种“歧视”,“我们要转变观念,不能依然认为外国的月亮更圆,要像美国人一样,信看到的数据”。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谈到:已经开始有一批全球领先的硬科技在中国崛起,他们处在创造、发展的进程中。

中国硬科技要发展,离不开科学家的作用。谈到科学家如何重新改变自我的问题,会上有观点指出,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要完成转化和升华;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化规模生产,需要有产业化的格局和思维。李灏讲到,创业6年,最大的转折是终于弄懂了客户的需求是什么。高峰提到,从十年四代芯片研发经历看,围绕技术做成产业,要有企业家的格局与管理能力。

谈到资本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王维的观点是:硬科技创业企业的发展在于抓住时间窗口,需要具备商业能力的技术天才们在机会窗口里迅速完成技术产品化,并建立垄断,在这中间,资本的助力必不可少。与会者还提到,硬科技企业研发周期较长,技术路径复杂,需要投入的资金也多,有越来越多的懂硬科技的专业投资机构涌现,对科技企业形成支持很重要。

作为会议主办方,光量资本介绍,其一直专注于科技与创新领域的投资,秉承“慎投、精投、重投”的核心投资策略,目前已投资了纽迪瑞、泰斗微电子、飞驰镁物等项目。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