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金融

京东金融迎来首家战略合作股份制银行 全链条科技赋能获光大认可

2017年09月01日12:52  来源:中国网

  8月31日,京东金融与中国光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光大银行在金融科技层面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光大银行也成为京东金融第一个签署战略合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此,双方的合作将从产品层面上升到场景和用户层面,进一步加强在大数据风控、用户画像、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拓展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消费金融等业务场景,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业务的深度连接。

  此次战略合作建立在京东金融与光大银行前期良好的业务合作基础之上。此前,双方已在云支付、云缴费、小白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互联网融资等诸多领域实现合作。而战略合作的签署,意味着京东金融与光大银行未来的合作将实现从1.0到2.0的跨越。

  据介绍,1.0的合作模式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聚焦具体产品,2.0的合作意味着数据和科技驱动下的全面合作,意味着京东金融利用科技能力对金融服务的全链条进行赋能,并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各种丰富场景中。京东金融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表示,京东金融的赋能,是通过数据和科技能力促进光大银行贴近场景,贴近用户,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金融不是开一家店,而是要嵌入各种场景,为用户提供随处可见的服务。

  谢锦生认为:“京东金融已经具备了全链条解决方案的能力,这种能力分为三个层次:在场景端,我们有银行业开放平台、小白卡等;在产品端,我们有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等;在技术端,我们有安全魔方、精准营销、金融云等。我们希望用这些能力帮助银行更好的连接客户和场景,让金融服务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创造更多的业务收入。光大银行在推进‘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是行业领先者,相信我们的合作将为用户创造不一样的金融服务体验,为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贡献各自的力量。”

  由此可见,京东金融正在努力为金融服务进行全链条的赋能。科技能够为传统金融带来的赋能,并非只是流量、渠道等浅层次的东西,而是真正能对其核心业务进行重塑。从这次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京东金融的科技赋能中有不少亮点。

  比如说安全魔方。安全魔方是京东金融可对外输出系统化的反欺诈解决方案,京东金融依托京东庞大的用户和交易量数据以及关联外部合作伙伴数据资源,通过多维度建模形成了安全魔方产品,能够实现对申请欺诈、信用欺诈、账户盗用、洗钱、羊毛党、虚假交易等行为的有效防范。目前,反欺诈已经是京东金融跟金融机构合作的最广的一个领域。另外一个亮点是人工智能。目前京东金融的人工智能包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可以应用于图谱网络、生物识别(人脸、指纹、声纹、DNA)、行为路径分析、图像识别等技术之上。目前,京东金融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各项业务,风控体系优化成效显著,客户体验也更加高效、智能。

  全链条赋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京东金融的朋友圈。今年以来,京东金融与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合作先后落地。1月4日,京东金融与中国银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批接入银联二维码的非银机构。6月,京东金融又与“宇宙第一大行”工行达成全面合作。7月之后,京东金融先后宣布了与亚联、山东城商行联盟、广东农信、国开行陕西分行的合作。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则表示,“与京东金融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金融与科技结合后可能释放出的巨大潜能。相信这次与京东金融的战略合作将促进双方在金融全链条上的优势互补,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新的金融服务体验。”

  此前,京东金融联合光大银行已发布了光大“白条”联名信用卡,将消费场景从境内拓展到境外,实现了用户金融信用和商业信用的叠加。短短五天的时间就突破了10万新用户申请,截至目前,光大小白卡已实现70万的发卡量,不仅刷新了信用卡的发卡速度,同时也收到了来自用户的良好反馈。

  京东金融成立于2013年10月,作为服务于金融行业的科技公司,海量、多维、动态的大数据叠加最前沿的技术是京东金融作为科技公司的核心优势。目前,京东金融依托京东体系内数亿用户以及数十万合作伙伴所积累的电商数据、金融数据以及各类第三方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开发出风险量化模型体系、精准营销模型体系、智能投顾模型体系以及用户洞察模型体系等诸多前沿应用模型体系,并应用于金融场景之中。截至2017年6月,京东金融已累计服务超过50万线上线下客户和1.5亿个人客户,合作银行超过400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