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银行股价在飞涨 小散能不能炒 刘强东悄悄透露……

2017年09月01日12:53  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股价一路攀升,最高的涨幅竟然超过了150%。三根阳线改变信仰,赚钱效应吸引了不少追涨的投资者,尤其是广大散户。可是,急于进场的小散们却在下单前犹豫了:涨得这么快,自己会不会成为接盘侠?股价这么高,业绩有支撑吗?

  答案是:有。

  近期集中披露的中报显示,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上开始下降,利润增速保持了稳定,银行二季度的息差收入还出现了改善。

  看到这里,小散心里的疑云散去了大半,但又有了一个新的问题:要让股票继续涨,利润背后还得有亮点!除了稳住的业绩,银行还有什么闪光点吗?

  答案是,有!

  小散们找来找去,亮点还真让他们逮着了:银行们正在前赴后继地拥抱科技公司京东金融,那科技的增速,科技的估值,想象起来绝对是海阔天空啊!不用再犹豫了,买入!(想到这里,小散不再犹豫,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年以来,继工商银行等一大波银行正式与京东金融合作之后,8月31日,又一家A股上市银行——光大银行——宣布加入京东金融的朋友圈。传统的银行们抱团新兴的科技公司,在平稳的业绩之下,还平添了科技推进力,不仅能改善传统业务效率,点亮各自的报表,还能改善投资者对银行业的刻板印象和平庸预期,拉升估值水平,一句话,既能加面,又能加水,(戴维斯双击,)岂不美哉!

  那么问题来了,加水好理解,但京东金融的科技赋能到底是不是概念炒作,能不能来点实在的,帮助银行改善业绩,给股价加面?

  答案是,确实可以。

  银行痛点一:怕遇到假合作。

  过去银行与科技公司合作是有顾虑的,怕的是遇到假合作,得不偿失。自己把资源拿出来,却为别人做了嫁衣;自己真心合作,却被嵌入了别家的闭环生态里,别说提升不了业绩,甚至还会被别家绑架(看官们此刻会心一笑,看明白了这里说的是哪家)。那与京东金融的合作,银行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会。京东金融目前明确自己是服务金融行业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想做闭环生态的公司,寻求与金融机构合作,就是要把自己的优势跟金融机构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改善整个金融体系的服务能力。京东金融也不是一家单纯卖流量、卖广告、卖客户的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将数据与技术应用于金融产业链条的各个节点,能够改善成本效率和客户体验的科技公司。这从近一年来京东与银行合作的产品就可以明显得看出来。

  银行痛点二,就算是真合作,能提升我家业务效率吗?

  答案是能。

  银行利润不少,但利润率不高,为啥,人工太贵了!房价辣么高,社保辣么多,养个人太费钱了,就连银行也受不了啊!可银行以往的业务还真的相当靠人!

  比方说,都知道小微信贷收益率不低,但整个业务全都离不开人,获取用户靠人——广告、地推都离不开人;风险控制靠人——调查风险全要用人;运营靠人——从申请、受理、授信、放款、到贷后,一系列流程管理大量都得用真人审批和操作。用的人多了,成本自然上去了。

  但京东金融不这么做,获客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快速的、大规模的获取用户;还能利用用户标签,更精准地找到特定的目标用户,提升转化率;批贷则利用大数据风控体系,授信放款可以不用人工,完全依靠系统和机器。这么一来,成本自然低,效率自然高。这种能力输送给银行,银行的业绩自然好看啦!

  银行痛点三,就算效率能提升,可没有场景,接触不到用户还是白搭。

  传统银行服务往往集中于某些特定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银行间的业务竞争已经白热化了,提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银行想要拓展新的场景,但又苦于缺乏有效的手段。

  针对这个痛点,京东金融也有良药:通过数据和科技能力,帮助银行贴近场景,贴近用户,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

  金融也是一门生意,任何生意的窍门都是客户在哪儿你就在哪儿,只有为用户提供随处可见的服务,才能顺利赚钱。

  比如说,从去年到现在,京东金融与合作的银行已经发了400多万张联名卡,这实际上就是为传统银行提供了一个线上的场景来获取客户,大大增加了卡的收益和客户集中度。

  再比如说,京东金融最近还和工行合作,让用户可以在线上完成存款证明的申请,在家里就可以收到京东快递送来的证明。通过这种合作,京东金融帮助银行将用户开具证明的场景转移到了线上,不仅用户体验得到了提升,银行还可以发掘与证明相关的的买房、贷款、留学等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如此一来,银行离用户更近,也离需求更近,离利润自然也就更近了。

  看到这里,小散们已经看明白了。京东金融的科技赋确实有干货,合作银行的业绩改善,是迟早的事儿,而估值的提升,可能来得更快,翻翻这几个月的k线图就全明白了。

  与京东金融勾肩搭背的银行都涨了,光大银行的春天还会远吗?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