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年涨幅300倍,ICO是不是一场为泡沫充值的游戏?

李威

2017年08月31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ICO全称为Initial Coin Offering,是一个区块链技术推崇者们借鉴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而创造出来的名词。在过去的几个月中,ICO乘着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币值不断上涨的东风,已经取代“挖矿”和“炒币”成为了一部分人心中“一夜暴富”的新代名词。

众多项目凭借白皮书便在ICO平台上筹集了多则上亿元人民币,少则几十上百万元人民币的等值数字货币。这些让人们为之痴狂的项目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价值一个亿的概念

ico365在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中是融资金额排名第三的平台。目前在其平台上正在进行ICO的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区块链搜索引擎项目星云链,另一个是基于区块链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借贷链。

2017年5月开始组建团队的星云链在ico365上的ICO目标是50000ETH(以太坊),2017年8月30日13时每ETH对应的人民币价格在2447左右,按照这个价格计算,星云链本次ICO将计划筹集接近1.2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被锁定的份额为35327.32ETH,约相当于8645万人民币。

2017年3月进行项目立项的借贷链在距离ICO结束还有7天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6000ETH的募集,按照每ETH=2447元人民币的价格计算,借贷链一共募集了约1468万元人民币。按照该项目ICO细则中的规定,在8月27日22时前进行兑换的比例是1ETH=3500LDC(LendingChain Token)。

在星云链的发展规划中,2017年9月,代币星云币将公开售卖,而星云链测试网络在2018年第一季度才能上线,目前星云币的网站页面上的信息与ICO平台上展示的信息大体相同,而在产品方面,也仅能搜索到一段三分钟不到的视频演示DEMO。借贷链的代币LDC上线交易的时间也早于借贷链1.0版本上线的时间。

ICO认购者花费大量ETH或者比特币买到的是一个存在于白皮书之中的概念,是创始团队用没有一定区块链的基础知识的人根本无法完全理解的文字,向大家传达的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而形成的理论上的设想,也就是网友吐槽李笑来时所说的“花钱买空气”。

区块链+一切?

2017年上半年,ico365、icoage、icoinfo三家平台的融资金额占到了ICO全部融资金额的64.2%。其中,在icoage上正在进行ICO的两个项目分别是 “采用新型代币化模式和去中心化模式的革命性平台,致力于重塑专业社交网络”的Indorse,和“为商用分布式应用设计区块链操作系统”的EOS。在icoinfo上正在进行ICO的两个项目则是做“未来版权”尝试的UIP和做“数字货币投资银行”的CCC。

其它将要进行和正在进行的项目还包括“数字经济超级市场”、“人工智能数据合约”、“区块链价值社交生态”、“区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区块链健康互助社区”、“服务体育产业的区块链价值平台”、“数码化民主化黄金分权的金融普惠平台”、“全球自由内容娱乐体系”等。 “全球”和“首个”是在这些项目中经常会出现的名词,在区块链技术之下,也几乎没有不能被链接的行业,却不能明确这些项目未来的用户群体会有多大。

事实上,ICO所具有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其发行机制的去中心化和全球化,这就意味着理论上讲,全球任何一个人或企业,都可以为其认为的“下一个独角兽”发行ICO,而全球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参与。伴随着2017年比特币价格一路突破30000元人民币,这样的模式正在从原本的区块链玩家群体扩散至更多在比特币升值过程中加入进来的普通人群,成为吸纳资金的一种新的途径。

而作为ICO交易关键环节的ICO平台则是决定区块链能否走向成功的重要节点,但是,ICO平台对于项目的管理却显得很是任性和自由。有网友就在微博上对此进行了吐槽称:icoinfo上三个项目,PRS突然就买一送一了,OracleChain说取消就取消,bex还没开始,一打折就打骨折,都是这么任性和随意的吗?

在《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中,被吐槽的icoinfo平台的经营主体被标注为不明确。同时,查询 icoinfo平台网站,也并未找到相关的经营主体信息,其域名ico.info也不能查询到相关的ICP备案信息。

ICO是为泡沫充值?

在星云链和借贷链两个项目的风险提示内容中,均有类似“除非您本人可以理解白皮书中的基本内容,否则不建议参与公开售卖”的表述,同时会提示认购者自行承担所有风险因素变动引起的损失。某种程度上,ICO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另类的、自担风险的天使投资,只是与平常所做的千万以下的天使投资相比,这种天使轮的价格显得更为昂贵。

《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完成ICO的项目累计融资规模达63523.64BTC、852753.36ETH以及部分人民币与其他虚拟货币。以2017年7月19日零点价格换算,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在截至2017年7月18日上线并完成ICO的65个项目中,2017年以前共上线并完成ICO的仅有5个项目,60个项目都是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的ICO。其中,1-4月份上线8个,5月份上线9个,6月份上线27个,7月份(截至7月18日)已上线并完成16个。

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半数以上的ICO项目,在2017年7月份刚刚成立的icoinfo上完成融资的额度在18天里就达到了7月18日之前ICO总融资额度的22.9%,在其平台上进行ICO的项目也常常被人吐槽抢不到。

一些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者认为,区块链技术不仅仅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成就,也是向互联网巨头势力发起的一次堂吉诃德式的挑战。但是,更多的人将ICO看作了一种与股票、基金、期货一样的投资机会,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只顾蒙眼狂奔。

从某种程度上看,现有的在进行ICO的项目尽管与人们所熟知的现实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结合,但是,却很难向一个普通人清晰明确的讲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更难以明确这样的技术到底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然后期望加入ICO这个游戏的非专业人士,就会陷入一个信则灵,不信则不灵的处境。最后在一年翻300倍的诱惑下,选择为一个很可能是泡沫项目充值。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