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总市值超5万亿 中小微企业占九成以上

许志峰、陈心怡

2017年08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公司8月25日宣布,截至7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与总市值为11284家和4.87万亿元,分别是市场初建时的32倍和88倍;进入8月份后,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新三板目前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新三板是十八大以后正式投入运行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几年来,新三板逐步建立多元、包容的市场格局,挂牌公司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连续保持收入利润高速增长,涌现出一批经营稳健、成长良好、规范发展的企业。新三板在支持创新创业、服务供给侧改革、培育和壮大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方面已现成效。

据介绍,在截至8月18日已挂牌新三板的11523家公司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72%。一批研发型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并通过融资、股权激励实现长足发展;一批处于研发阶段的初创企业顺利完成融资。

截至7月末,5029家挂牌公司累计完成7615次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3503.02亿元。另有57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融资结构的改善降低了企业杠杆,非金融业挂牌公司2016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0.98%,连续3年整体下降。

挂牌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发展新动能在增强。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保持收入利润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14.35亿元,净利润265.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03%和25.57%,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趋势。按国家统计局企业划型标准,已有832家挂牌时属中小微型的企业进阶为更高型企业,这些公司平均挂牌年限约2年,表明新三板的培育功能已经开始显现。

为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全国股转公司按证监会统一部署,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全国股转系统实现挂牌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增强贫困地区企业的自我发展能力。截至8月18日,贫困地区挂牌企业达233家,民族地区现有挂牌公司403家,涉农挂牌公司共340家。

全国股转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基础制度,提升核心功能,使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使投资者愿意进、敢于投,引导社会资本弃虚向实,实实在在服务创新创业和供给侧改革。完善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以完善分层标准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改革,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全面提升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核心功能。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