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行江湖生变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

覃泽俊

2017年08月25日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2017年以来已有309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高于2016年全年的248家。券商的投行部门作为企业连接资本市场的助推器,在IPO加速的大背景下,大中型券商成为绝大多数IPO项目的主推荐商,头部效应明显。民营系券商则通过人才引进模式快速推动承销业务发展,以期在市场环境火热的推动下完成弯道超车。

  广发笑傲IPO江湖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IPO保荐商前十位为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申请保荐企业数量为161家。按IPO通过数量计算,广发证券以25家的数量傲视群雄。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7年以来,虽然IPO的企业数量在持续增加,但券商保荐的总体通过率在下降,今年以来84.86%的通过率相比2016年的92.86%几近下降一成。今年以来总计有12家券商IPO承销数量超过10单,延续了去年8月后IPO增速显著的趋势。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07—2016年的十年间,券商IPO业务量座次变化巨大。昔日强者海通证券十年间排名下滑明显,2016年前十名已找不到它的身影。与此同时,安信证券在2016年IPO业务排名实现逆袭,从十名开外一举跃升至第五位。在首发募集金额方面,十年间募资总金额前三名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2016年中金公司上演“王者归来”。2007年到2010年,中金公司募集金额排名稳居前两位,随着创业板持续扩容,中金公司排名大幅下降。及至2016年,中金公司时隔五年再度回到榜单第二位。华泰证券步伐较大,自2012年升至榜单第五,此后每年都进入了前十位,2016年排到了第三位。与之相对的是,中国银河证券排名下滑严重。2010年以前,中国银河证券长期出现在排名前五位,之后除2014、2015两年刚好挤进前十,其余三年均未进入十强。

  兴业证券认为,近三年股票承销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基本都是大型券商,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在近三年都稳居前五位,业务表现非常稳定。前20强的格局上也趋于稳定(2015年变动4家,2016年变动3家)。但相对排名变动还是较大。以长江证券为例,根据中证协披露的注册保荐人数据,从2015末到2016年初,长江证券从中泰证券聘请了大量保荐人,截至目前共从中泰证券引入15位资深保荐人。目前这些保荐人占到公司所有保荐人数的32%。而目前长江证券在会项目中,有25%是这些保荐人主办的。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015年保荐资格考试条件的放开,对券商投行业务的排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小券商可以通过自行培养的方式增加保荐人的规模,从而促进投行业务的迅速发展。

  民营券商发力

  以截至今年8月22日数据来看,IPO企业平均募资额约为30.28亿元,结合2016年平均77.04亿元的数据,A股市场正在迎来中小企业全面开花的盛景。对此,中原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总监张晓飞认为,国内IPO的环境复杂,往往与监管政策、经济发展趋势、股市波动息息相关,但预期未来优质企业仍会寻求通过IPO实现真正的价值发现。

  “由于IPO排队时间通常为2年以上,虽然今年以来平均排队时间降至2年左右,但IPO一般被认为是战线最长,同时也是最能展现券商投行实力的业务。”张晓飞说,IPO为券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券商应当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对在审企业密切跟踪,对优秀的待上市企业抓紧培育,迎合未来IPO常态化的发展趋势。

  回望券商IPO业务近三年的历程,可以看到全业务承销收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兴业证券认为,大型券商以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为例,高举高打的策略迎来大项目丰富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高于行业水平的承销溢价;而地方国有背景的券商则基于区域优势有明显的细分领域战略,诸如华泰证券专注并购业务、兴业证券偏好再融资业务。海通证券在房地产行业素有良好口碑、山西证券在黑色金属领域份额领先;民营系券商以长江证券为代表,灵活的薪酬制度吸引了很多成熟保荐人才的加盟,为IPO项目迅速发展夯实了基础。此外,拿到业务牌照转型的PE/VC如华菁证券也正在加入IPO业务承揽的战局。

  对于投行排名靠后的中小券商而言,定增业务则是其IPO业务量规模较小时的另一个发力点。以2016年数据为例,增发收入前十位券商中则有三家中小型券商,分别是西南证券、中德证券(山西证券投行子公司)、东吴证券。分别排名2016年增发收入第一位,第四位和第八位。张晓飞表示,定增与IPO需要具备相关经验及资质的相关投行从业人员。随着IPO市场化、2015年以来保荐代表人考试的放开,部分中小券商在人才吸引,人才激励方面更是给出较为优厚的条件,集中地方优势,开发优质项目,预期在存量IPO消化后,机制较好的中小券商抓住机遇,实现投行业务弯道超车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近三年股权承销业务受承销规模上涨影响,券商承销收入也逐年上涨。兴业证券研究认为,IPO费率显著高于再融资费率,因此虽然IPO规模占比不到10%,但收入占到承销业务接近一半。IPO费率有所下滑,但主要和平均承销规模上升有关。2016年全业务承销费率的下滑也是与平均承销规模的上升有关。综合来看,平均每单项目的收费是提高的。

  挑战中蕴藏机会

  截至8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地交易所排队企业总数为579家。其中,上交所IPO排队企业数量为271家,深交所中小板排队企业为85家,创业板企业223家。分析2017年上半年发审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以来IPO速度不断加快,上半年企业从预披露到获得证监会批文的平均排队时间为654.17天,并且呈现出逐月缩短的迹象。但从6月开始,证监会发放批文的速度有所放缓,已过会企业的拿到批文的间隔时间出现了一定的延长。

  招商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谢继军称:“IPO审核的快慢目前来讲没有特别明显的意图在里面,主要还是根据当前各个企业的审核进度决定的,现在还是一个自然的状态。后续应该不会有一个明显的IPO加速或者减缓的趋势。”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杨敬东则预计,新股发行的常态化是企业价值回归的过程,IPO速度未来将与企业发展的速度密切相关。

  从监管的角度出发,寻求并购重组优质企业在严监管条件下转向自行上市。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规范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过多融资的倾向,堵住了原先存在的定价机制套利空间。收紧了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行非理性投资。新制度公布以来,2017年2-6月,A股市场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金额为3437.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67.07亿元,降幅为48.73%,几近腰斩。与此相对的是,2017年2-6月,A股IPO融资金额为924.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65.02亿元,升幅达157.15%。

  张晓飞认为,由于并购重组标的往往为较为优秀,但由于各种原因暂时不符合上市条件或难以接受排队的企业,在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套现受阻时,寻求自身的经营亮点、增强自身财务报表的亮点,自行上市成为一条必由之路。

  以证监会集中发布的终止审查及未通过发审会原因公示来看,内控制度和会计基础性数据规范,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是企业未能完成IPO之路的重要因素。

  随着互联网经济在服务业的进一步发酵,以共享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取代传统的重资产结构公司成为新增长点,作为企业连接资本市场的助推器,投行部门怎样布局新经济公司的IPO项目?

  国信证券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工业化阶段,驱动力来源于五方面,即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新业态、新技术驱动的工业化、新能源新材料驱动的工业化、消费升级类产业以及国际开拓能力驱动的工业化。在此背景下催生了一批创新型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企业。因此当前投行客户的供给端不存在短缺,关键是要有能力把握这一轮机遇。

  谢继军则认为,现在讨论大量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还为时过早。“目前新经济公司在没盈利之前是很难上市的,现在投行会在私募方面为企业提供一些咨询和财务顾问服务。很多新兴产业公司未来发展状况并不确定,所以我们现在需要不断学习,并不断提高我们认知和判断这类企业的能力,企业还没盈利情况下去判断它未来何时盈利其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投行和私募机构的出发点不太一样。”谢继军说,即便上市条件允许不盈利企业上市,因为识别企业什么时候能盈利也很不容易,这种情况下你在写招股书,在向公众推介的时候很难让公众相信企业何时盈利,很多时候甚至也很难让自己相信。所以这些不盈利企业在什么特定情况下可以上市目前也没有答案。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