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尼毕鲁IPO:被判为失信人,未披露股东属性

2017年08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毕鲁”)IPO更新了预披露,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125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

  尼毕鲁的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运营及移动网络游戏领域的投资。2014年,根据第三方市场统计机构App Annie发布的全球52家顶级手游厂商数据,按营业额(基于苹果App Store与Google Play)排名,公司在全球排第45位(当期中国仅有七家公司上榜)。

  这样一家全球游戏行业榜上有名的企业过会概率有多大?

  股东投资额成疑

  未披露私募基金

  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尼毕鲁在2011年1月1日A轮融资时的投资人经纬中国投资金额成疑。

  据天眼查显示,尼毕鲁曾在2011年1月完成A股融资,投资方是经纬中国,投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记者查询创业邦等多个平台,显示投资金额同样是数百万美元)。

  与此同时,尼毕鲁招股说明书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经纬(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经纬”)。

  招股说明书显示,杭州经纬在2011年1月出资400万元,入股尼毕鲁,占15%的股权。但由于杭州经纬的公章不能及时提供,先后由尼毕鲁员工金丹丹和杭州经纬员工茹海波代持,两次股权转让未支付股权转让款,最后,杭州经纬受让股权时向尼毕鲁有限支付400万元投资款。

  记者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查询到,杭州经纬是私募基金,并且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办理备案,其私募基金管理人为经纬(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致电经纬中国,其向记者表示,经纬中国在杭州、北京、上海有公司,杭州经纬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经纬(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经纬中国杭州的(子/分)公司。

  那么,问题来了。

  经纬中国到底投资了尼毕鲁多少钱?这投资到底是经纬中国本身投资尼毕鲁的,还是由其子/分公司杭州经纬投资尼毕鲁的?而经纬中国对尼毕鲁的投资金额和招股书中杭州经纬的投资额为何不一样?当初通过A轮融资入股的投资额到底是数百万美元还是400万元?

  值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证监会要求尼毕鲁确认股东中是否存在私募投资基金,并且该基金是否已备案。但尼毕鲁却未在招股说明书中对此进行披露,也从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杭州经纬是私募基金。

  为何尼毕鲁要隐瞒杭州经纬为私募基金的情况?

  投资广泛,亏损面大

  除了股东方面的疑惑,尼毕鲁的投资也令人看不懂。

  招股说明书显示,尼毕鲁及其子公司先后投资了55家企业,其中包括锤子科技、深圳慧动、成都三次方、成都风际等企业,其投资的大多数企业的主营业务是软件开发。

  记者发现,截至2016月6月30日,尼毕鲁投资的公司只有6家在2016年的净利润是增长的,而有5家解散或清算(成都撼地科技、成都脑门、成都一点、上海美幽、成都三厘米),其他44家在2016年的净利润为负。比如尼毕鲁间接持有锤子科技1.13%股份,但锤子科技在2015年和2016年1-6月的净利润分别约为-46298.37万元和-19274.36万元,同时其所有者权益分别约为19295.34万元和20.98万元。尼毕鲁的该项投资尚处于亏损状态。

  而尼毕鲁投资的上海蓝鱼、上海萌树、上海莲荷、四川游域和成都找房等5家公司都处在所有者权益为负的状态。例如,上海蓝鱼在2016年1-6月的净利润约为-106.22万元,其所有者权益为-179.43万元。

  一位软件开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就上述情况来看,尼毕鲁大量投资软件开发公司,可能存在严重的自主开发技术问题,因此不断对外投资,大量外购技术。

  曾被归为失信人

  法律纠纷多

  除了投资亏损面大,尼毕鲁还有一个尴尬的情况:法律纠纷多。

  天眼查显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2017年6月7日立案,把尼毕鲁归为失信人。

  一位律师向记者表示,失信人就是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人或企业,俗称“老赖”。失信人会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布这个人是不诚信的“老赖”。作为失信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天眼查显示,尼毕鲁曾与四川吕杨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发生过一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四川吕杨要求尼毕鲁执行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判决。

  启信宝显示,2014年11月28日,尼毕鲁状告大连斯芬克斯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侵害作品复制权、发行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但是法院驳回了尼毕鲁的诉讼请求。

  此外,尼毕鲁还存在4起诉讼,并且都是作为被告。

  招股说明书显示,因为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违反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尼毕鲁2016年受到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总计36414元,尼毕鲁在2016年8月10日缴纳上诉罚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