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合一创投吴海山:数据分析会成为投资机构的核武器

李威

2017年08月07日12: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担任合一创投首席数据科学家之前,吴海山曾在百度大数据研究院利用百度的数据进行过面向二级市场的一些金融投资,“当时我们主要是利用定位、卫星等数据来研究二级市场上的公司,做完这个之后,我们看到这些数据除了能够对信息公开的公司做分析,也能够被VC、PE等一级市场里的机构去使用。”

为何加入合一创投

在吴海山的介绍中,国外已经有很多投资机构在通过专业的数据团队进行这方面的分析。合一创投在硅谷调研后认为,VC需要让数据挖掘成为自身业务的一种驱动,因此就邀请吴海山加入,负责这方面的业务。”我们要组建一个团队,收集、整理自己的数据,然后结合行业经验和机器学习,挖掘一些算法,建立一个在投资领域每个阶段(募、投、管、退)都可以运用的数据库。”

现在创业公司的数量很庞大,而投资机构的总体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对于单一的投资机构而言,单纯通过人力进行双方信息的对接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难以从这些公司中快速发现好的项目。吴海山认为通过数据和算法的方式对行业内的创业公司进行发掘和预测,能够帮助投资机构提高效率。

“我们会建立数据模型,帮助找到那些我们觉得应该投资或者可能成功的公司。”除此以外,吴海山和他的团队还会根据第三方数据和投资标的提供的数据,通过不同的算法对其进行尽调。同时,对于合一创投已经投资过的数据驱动的创业公司,吴海山和他的团队也会为其提供帮助。

创投行业需要数据化

在投资行业中,数据挖掘的作用正在引起更多机构的重视,据吴海山透露,经纬创投也在需找相应的人选,来建立自己的数据业务。真格基金合伙人兼CEO方爱之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以偏好“投人”闻名的真格基金作为“首轮投资者”的比例正在下降,因此启用了一套名为“真IT”的系统,监控智能手机应用市场的实时数据,以求更早发现好的项目。

“我觉得数据获取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中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核武器。”吴海山表示,这是数据和技术对创投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行的一次革命。但在革命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两个困难。

首先就是获取数据的困难。“一部分是你能够爬到的那些数据对吧,另外一部你可能还要自己去收集一些数据,比如嗯你投了哪些公司,你可能要把这些数据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然后去看去看你投这个公司以后的变化能够才能这样一个模型。”另一个则是人才缺乏的困难,“懂数据分析的人多,懂投资的人也多,但是两者都懂的人不多。”

“它永远是一个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过程,这里面有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够帮你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你的直觉和你的经验,这两个不太好量化。”吴海山表示,一级市场的投资不能离开人,数据与人需要进行更好的结合,这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会在一两年内完成。

 本文为人民创投(ID:renminct)在CDAS 2017 中国数据分析师行业峰会上对吴海山进行的专访。CDA ( Certified Data Analyst ),全称“ CDA 数据分析师”,由“ Certified Data Analyst Institute ”(以下简称“ CDA 协会”)联合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发起成立的职业简称。CDA 数据分析师项目包括教育,咨询,考试,认证,机构招聘合作。

      推荐阅读:

    李文星命陨“招聘骗局”,BOSS直聘与资本到底犯了什么错?

    贾跃亭何时回国还是个谜 乐视美国汽车总部已被抵押

    热传马云的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蹭空调?

    公募基金掀起解聘潮 基金经理因业绩不佳被“调整”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