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户体验感欠佳可选商品不多 无人超市还是噱头?

陈白帆

2017年08月04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降低人力成本 超市自助埋单更实际

  无人超市还是噱头?

  最近一段时间,无人超市成为城中热话,很多人更专门去体验一把。无人超市的概念最早是在去年底亚马逊提出,而网上一段关于Amazon go的“无人超市购物”视频更是风靡一时,然而,其线下店在今年初因技术问题被宣布延迟开业。可见,真正的无人超市并不是那么容易达到完美。事实上,无论国内外,无人超市更多的是一种试验,马云早前表示:“阿里巴巴并不是要自己真正把无人零售店推向社会,更不是要让所有的商店都没有人,无人零售店会让中国所有零售行业去反思和思考可以做得多好”。

  目前,无人超市商品选择不多。

  近日,记者体验了广州新近开业的两家无人便利店后发现,相比于Amazon go和阿里的淘咖啡,这两家无人便利店一个偏向于淘咖啡模式,而另一家只能说是线下“微店”,离想象中正在的无人超市仍有相当大距离。另一方面,一些大型的传统超市正在试验自助结算,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未来推广自动结算是大势所趋。但正如“共享经济”兴起也带出了各种伪“共享”泛起,“无人零售”这个风口能吹多久,也需时间给出答案。

 

  现状:人太多 出问题;人太少 难持续

  记者近日前往广州两家新开的无人便利店感受了一把“无人”新科技。在中华广场侧门的Easy Go 未来便利店实用性较强,但记者在结算的时候出现了Bug;而广州塔一楼商场内的F5未来商店则与目前最流行的无人店所使用的识别科技关系不大,更像一台大型的自动贩卖机,体验感不佳。

  位于广州塔的无人超市吸引不少市民来尝鲜。

  Easy Go位于中华广场侧门露天停车场一带,由于在商场门外,且周围无街铺,经过这个便利店的路人非常少。记者前往当日,除了记者本人还有一个带着儿子专门来见识新事物的市民,也就是说,顾客其实并不多。记者在扫码进入便利店后,选了冰柜里的一瓶饮料,然后站在门口结算区,等了几秒后,并没有弹出结算窗口,记者只好重新扫码。在准备结算时,就听到“门已开”的声音,但此时记者尚未支付,只好再次扫码支付,在使用微信支付完成后,才推门离开。也就是说,如果结算门出现问题,本来是想省时方便的购物过程,反而会出现因此而浪费时间的情况。另外,由于顾客稀少,再加上可选择商品种类不多,则意味着利润很少,可持续性要打个问号。

  部分超市采用无人收款机。

  如果说Easy Go还算是用上了识别科技。那么,广州塔下面的F5未来商店则更像是一个大型自动售卖机。记者于周六下午来到F5未来商店时,当时里面挤满了图新鲜的游客。商店无需扫码进门,店内也看不到商品陈列,只有一大幅各种商品图片的屏幕,如果看中某个商品,扫图片上的二维码,则进入了类似于“微店”的网页,但扫描第一次时,网页上显示记者想选的饮料已经售罄。由于没有实物,无法了解到其余饮料是否还有,于是记者又扫了另外一款饮料的二维码,结果同样显示已售罄。记者身边的不少游客在扫了二维码进入页面后,脱口而出“这不就是网店吗?”大部分游客在发现想买的饮料售罄后,就拍了几张照片后离开。

  有之前也抱着好奇心去找这个店的市民吴小姐认为,进入网页下单买东西,还不如放一排自动售卖机,起码能知道哪些商品还有货,哪些没货,而且投纸币或者扫码支付后马上就可以拿走,这里还要像网络购物一样在网页选东西,完全没有科技体验感。

  自助结算与自助售卖机 国外城市已先行一步

  最近,除了无人便利店外,一些传统超市和一些商店也跟追着这个“风口”推广自助结算。记者近日在西城都荟的百佳超市内选了一包饼干,埋单时发现人工收银台旁有好几台自助收银机,如果有会员卡,可以先扫描会员卡上的二维码积分,如果没有会员卡,就直接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然后会出现几种支付方式可供选择,包括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调出付款码后,再对准扫描器扫描支付即可,整个结算过程只需1分钟左右。此时,旁边的人工收银台则每条队伍都有五、六个人,对于购买少量商品的顾客来说,自助收银台显然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

  记者在美国旅游时发现当地大型超市沃尔玛以及不少类似屈臣氏这种超市都在大力推广自助收款。记者在旧金山一家小型超市内看到,整个超市大约100平方米,包括化妆品在内的商品种类丰富,但收银处只有一个员工,旁边则有多达五、六台自助收银机,顾客只需一一将货品上的二维码对准扫描器后,即可看到屏幕上出现的货品名称,最后可选择现金或者信用卡结算。

  另外,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自动售卖机市场发展得成熟。在日本随处可见沿街一排各种各样冷饮、热饮、零食的自动售卖机,美国则每个酒店内都会配有自动售卖机、自动制冰机。“无人服务”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过目前国外自动售卖机并不依靠识别技术。有专门做长租公寓租赁的人士认为,在目前技术和成本情况下,旗下公寓与其配备无人便利店,还不如直接放置自动售卖机更为方便。

  自助结算模式 目前在国内可行性更强

  不管是“无人零售店”还是自助结算,最终都是在帮助商家减少人工成本,同时也让顾客有更加便利的体验。然而,便利店如果希望顾客购买物品多,人流量大,则肯定要开在商业密集区或者临街商铺内,但这样铺租成本就必然大幅增加,同时现在的技术是否可以容纳更多的顾客进行结算还需考量。比如Amazon go在试验过程中也发现,一旦顾客超过20人就会在结算识别环节出现问题。如果只开在人流量稀少的地方,比如商场边角地方、停车场或者写字楼大堂,则又会面临销售物品太少,利润如何保证的问题。尽管缤果盒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盒子可以随时移动,所以运营成本低,解决了传统便利店所面对的不断攀升的房租和高额人工成本的两大难题。但实际上,这种临时搭建的建筑是否在一些城市区域被视作违章建筑,如果要在写字楼区或者住宅区搭建这样的屋子,还要面对物业、业主、甚至街道等多个方面的同意,甚至还需要取得一些许可证,这些才是盒子能否顺利铺开的重要问题。

  另外,所谓“无人超市”没有常驻人员维护,无人超市内出了问题能否及时解决?之前缤果盒子上海的一家店,就曾因为不敌高温天气,店内巧克力、蛋糕等商品融化,只好暂停运营,可见目前“无人店”仍然相当脆弱。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