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单车新规:12岁以下禁用 ofo摩拜们能做到吗

林迪

2017年08月04日07:45  来源:环球网

 

    8月3日,据交通部网站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此前,交通运输部曾于5月22日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环球科技得到了两大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和ofo的具体回应。

  摩拜单车表示欢迎和支持新发布的《指导意见》,并回应称,“《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ofo小黄车表示,将以《指导意见》为蓝本,积极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地。

  对于“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的规定

  摩拜单车表示,今年7月已率先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用户文明用车,并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具体措施回应中尚未指出),确保不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用车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据报道,7月19日,一名12岁男孩因骑ofo共享单车导致发生事故身亡。随后,摩拜单车立马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发出了“12岁以下别骑”的倡议。

  ofo告诉环球科技记者,其对该规定的实施措施如下:

  1. 新用户认证时采用实名认证,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

  2. ofo车辆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劝阻教育,上下学高峰期加强学校周边的巡查。

  3. 自行车上增加警示贴,提醒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使用共享单车;

  4. 配合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通过app弹屏,推送,短信,以及微信微博文章,向用户进行宣传教育,安全用车。 

  另外,《指导意见》还明确要求运营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ofo 对此回应称,对用户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押金安全;率先倡导并推进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在多个城市开通“信用免押金”服务,并探索通过信用分引导用户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然而,有行业观察者认为,对于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类企业标榜的“方便出行社会责任”,其实只是为了赚钱,“尤其对于网约车用户反映的打车体验不好,和躺在路上的满目疮痍的单车骨架,简直就是大言不惭。”他表示,与其借新规风口营销自己,倒不如好好想想该怎么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最后,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推荐阅读:

    自助洗车也玩共享,O2O“借尸还魂”考验谁的智商?

    富士康赴美建厂 中国制造业该反思什么

    两款低价版iPod退市 世界不再需要音乐播放器了?

    男子网上理财投403万 网站升级维护一周后消失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