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报告发布:谁有潜力,谁有风险?

2017年08月02日1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7月28日,由伽马数据(CNG)、海通证券传媒互联网团队联合主办的“‘变革&融合’游戏产业高端峰会暨《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游族网络、智明星通、天神互动、广州百田、富控互动等多家游戏企业以及海通证券等就上市游戏企业的竞争力、国产游戏出海、移动游戏如何增长等议题进行探讨。同时,峰会发布了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从企业分布状况、整体财务状况、头部企业特征对游戏上市公司进行整体分析,并全面分析了完美世界、游族网络、三七互娱、掌趣科技、巨人网络、中文传媒、吉比特7家A股上市游戏企业的营收数据、竞争力优势等内容。

38家上市游戏企业去年游戏收入增长率达32%

据悉,经会上发布的《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下称《报告》)统计,传媒互联网上市公司分行业财务指标中,游戏产业表现出色,在2016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毛利率、2017Q1营收同比增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四项指标中位列第一且优势明显。

《报告》从企业分布状况、整体财务状况、头部企业特征对上市公司进行整体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上市游戏企业166家,其中A股上市游戏企业占85.6%,A股上市已经成为游戏企业首选。2015年与2016年两年,38家头部游戏企业游戏收入增长率均高于中国游戏市场增长率,游戏企业市场收入向头部企业集中化趋势更加明显。

另外,《报告》还给出竞争力模型、潜力企业模型,并结合实例详细分析,其中竞争力模型由企业盈利能力、成长性、营运能力、业务体系四方面构成。伽马数据结合该竞争力模型,选取了综合排名前十位中的七家A股上市企业,分析其所具备的特点。

《报告》显示,完美世界、游族网络、三七互娱、掌趣科技、巨人网络、中文传媒、吉比特7家A股上市游戏企业近两年游戏营收大幅上涨,净利润在2016年的稳定增长后,2017年第一季度再度攀升,呈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与高速成长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收入构成中,移动游戏成为了这七家企业营收的主要增长动力,占比为61%。产品方面,七家企业最少拥有一至两款能创造稳定收入的头部产品,表明抢占移动游戏市场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决定因素。

游戏出海优势有哪些?

由于用户增速逐渐下滑,游戏出海成为游戏产业内讨论的重点内容,此次峰会自然也将话题对准了这一领域。

海通证券传媒互联网研究员毛云聪在峰会上对移动游戏板块重点数据与核心驱动要素进行详细分析,并给出了其投资逻辑及标的推荐。他认为,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07.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7.4%,而用户ARPPU值的提升将驱动移动游戏产业在未来三年仍保持较快增速增长。

完美世界全球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分别从游戏国际化的必然性、游戏国际化的影响力、如何促进游戏国际化发展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文化全球化与游戏国际化的看法。三七互娱集团副总裁黄小娴则从IP、游戏精品化、地缘优势三方面展示了三七互娱在游戏出海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另外,游族网络CFO鲁俊总结了近几年游族网络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游族网络游戏出海主要驱动力为内容和技术两方面。在游戏出海的过程中,真本地化和数字营销非常重要。“真本地化包括运营方式和服务方式的本地化,包括用户场景、时间和消费习惯等的本地化运作。”

移动游戏的增长点从哪找?

峰会期间,伽马数据分别从端游、页游、手游三个细分领域阐述了对未来游戏市场规模和增速的看法。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王旭指出,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的200亿增量主要来自王者荣耀在第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和阴阳师中再细分到二次元市场的游戏。他认为,从上半年市场的200亿增量来看,可以看出市场收入增量还在放大,目前还看不到天花板,未来细分市场将涌现出一些精品游戏。

Jagex CEO Phil认为,欧洲和美国市场同质化的情况类似两个市场的玩家在游戏的选择上较为相似。如果中国游戏出海,在海外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就显得很重要。因为中国的研发公司可能会掌握中国玩家的口味,而西方的市场可能会对西方玩家的口味掌握得更敏锐一些。

智明星通公共关系负责人李超通对如何在日趋激烈的游戏市场保持竞争力发表了意见,他认为,该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与推行人才和业务并重、投资除游戏以外的互联网产业、关注国家政策和文化发展方向是其中的三个重要原因。

游族网络CFO鲁俊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分析了影游联动的几个关键点。他认为,要想做好影游联动,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是要有好的题材,不是每一种素材都同时具备“影”和“游”这两个市场的特性;第二是有一个好的方案,“影”和“游”两边都要尊重各自的渠道,注重影视、游戏方面推广的有效性和合拍性;第三个是“动”,集合资源服务生产、开发和维护的执行能力一定要很强。

而天神互动CEO石波涛认为,在国内判断顶级产品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个是高收入、高活跃用户的产品;一个是像《天龙八部》、《龙之谷》、《诛仙》等走端游的道路;一个是启用策划、美术和技术,去寻找一条和现在主流不一样的产品方向。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