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乾元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霄:机构LP逐渐成为主导

黄盛

2017年08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过去的2到3年中,中国的机构LP增势迅猛,机构LP逐渐超过富有家族及个人成为主导;政府引导基金和FOFs爆发式入场,上市公司成为资本主力;本土机构逐渐占市场主导地位,国有资本逐步成为LP市场重要参与者。”7月27日,乾元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霄在“聚焦股权转让峰会”上表示,机构LP比重迅速增加是国家政策导向的体现结果,而在构成上则以政府和国资为主,较强募集能力的三方机构、上市公司和富有家族等社会资金为辅。

同时,梁霄也在峰会上就近两年海外股权投资的变化和股权投资退出渠道的机遇及挑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政策红利、制度红利、时代红利驱动下,人民币迅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宠和主导者。

以下为梁霄演讲部分内容摘编:

机构LP增势迅猛

从地方政府贯彻“双创”开始,地方财政资金收拢设立金控平台,在直接投资和扶持创业创新方面,设立专门资金作为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平台引导VC/PE到当地,同时引导和撮合当地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资金一同放大效应。有数据显示,去年国家层面的政府引导基金的财政拨款总规模大概有3.6万亿,基本今年要落地,再加上银行和社会资本的放大效应,机构LP的资金规模一定是剧增的。

在避虚向实和去杠杆、去泡沫的大的政策方针下,大量国资背景的资金纷纷从债权市场、金融机构将空转、股票套利、房地产等领域主动或被动挤出来,专项直接融资即一级市场股权投资领域(包括不断试点的银行和险资支持VC/PE投资的相关政策出台与落地),这部分大资金逐渐被激活,哪怕激活一点点,资金量相比起原来的个人LP主体,也是N倍增加。

反观个人LP,正在去散户化,把一些不合格投资者散户挡在直接参与股权投资的大门外,另外,高净值人士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投资更为谨慎,对长期、股权投资审慎,持币观望和现金为王居多。同时,在机构LP的增加与个人LP的收缩此消彼长过程中,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开始转向专业机构LP,基金规模迅速扩张、起投金额起点提高,使得很多个人LP投不进明星管理人的基金,又不敢投资新锐机构,造成溢出效应。

另外,三方财富销售机构面临着资产荒,在股权投资方面,也纷纷转型母基金,承担了聚拢个人投资者投资额度的角色,逐渐成为市场化的机构LP的角色之一。

海外股权投资有哪些新变化?

在梁霄看来,国内美元基金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2007年美元基金投资的黄金时期。当时互联网企业包括BAT在内都是美元基金投资+VIE结构,去纳斯达克上市,美元基金赶上了中国的人口红利、互联网和部分移动互联网爆发的红利期。第二阶段是2007年-至今。在政策红利、制度红利、时代红利驱动下,人民币迅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宠和主导者。

一是创业板开闸,中国很多优秀的有潜力的企业太多,但是之前没有接触资本,没有资本市场和通道;二是人民币基金迅速抓住中国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量大质优的存量市场;三是中国资本市场给的估值远高于美国香港,伴随大量的中概股回归。这段时间,人民币基金备受青睐,美元基金基本成为看客。

从海外的美元投资来看,过去一段时间里尤其是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各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低利率的货币政策、杠杆配置的灵活性、人民币对美金增值通道等几方面,使得出海的资金在海外投资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但是,随着大量中国玩家到海外去抄底,资产价格又被催高,最近两年开始翻转,人民币对美金结束了增值通道、进入贬值预期,以及以美联储为首进入加息通道,使得美元基金在海外投资的收益大打折扣。相比人民币市场日渐火爆。总体表现是美元收益与人民币收益的差距缩小、甚至翻转。

IPO和挂牌新三板是主要退出渠道

2017年上半年,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中IPO有509笔,占比34%,新三板挂牌521笔,占比38%,成为退出渠道的主导。但对于股权投资退出渠道的选择、退出的回报、二手股权份额转让市场,梁霄也有自己的看法:

新三板在一段时期内看,很难成为一个退出的好途径,主要成为中转跳板的作用,无论是重新申报IPO还是转板政策出台。此前,新三板证明了一定的融资功能,但不能说明这是一个好的退出平台。目前IPO注册制加速到来,市场正在调整过程中,同时加强监管和风险控制,尽量以平稳的金融政策向前,这个时候短期内不会给新三板太多新政策。

对于2017年上半年股权投资退出收益大幅下降的问题,一方面IPO提速,二级市场总体PE降下来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已经在很多行业开始显现,创业板的估值已经低于纳斯达克。目前整体股市短时不会有大的向上,另外加上减持新规等,退出周期拉长,回报率也会下降,甚至很多基金退出困难,一二级市场会出现价值倒挂。综合上述,退出回报的下降就太正常了。在其它环节的退出过程中,有些资产会被低价退出、接盘,其中,有三类股东因素、也有基到期退出等原因,也会影响业绩回报。另外,全市场钱多,投资机构多,好项目少,会推高项目估值;市场寒冬时是抄底资产的好时候,现在显然已经是盛夏了。所以,从退出机制出口的变化、整体市场资金量增长趋势、以及大量基金集中到期这三个因素看,未来的基金总体平均收益一定是继续向下,各个基金收益会呈现两极分化,以及产业行业分化的趋势。

Sencondary Fund(二手份额母基金)是母基金的一种特殊形式,基金退出部分LP份额或者收益以及一些直投项目的老股。Secondary Fund 是这次论坛的主题,同时也是乾元资本母基金业务正在研究的主要方向,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会成为私募股权中的重要形式和力量,美国目前也有超过千亿美金的Secondary Fund的基金存在,大体的比例应该是在1.5%左右,就是说整个一级市场的资金的1.5%,按照中国目前股权投资的资金量看,至少每年有3000亿的市场规模。应该值得关注。

二手份额母基金有以下优势:一是投资周期短,符合中国特色投资人,尤其个人LP青睐;二是处于基金周期的J curve (J曲线)的后半段,跨越了前期净投出的负净值阶段;三是可以分散和平滑风险的资产管理产品;四是捡漏抄底优质资产,破解目前项目来源和优质资产少的困境;五是避免盲投(Blind Invest),从而提高投资对象的确定性。中国现在情况是基金周期普遍短,大部分高静值人群对于股权基金比较厌恶,主要是由于盲投和周期。

因此,一方面未来几年是大量基金到期需要接盘的井喷期;另一方面,二手份额母基金的非盲投+周期短将成为市场化社会资金的新宠。

(以上观点近代表嘉宾个人立场)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