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无人值守便利店是不是个伪需求?

2017年07月25日11:34  来源:创业邦

  继缤果盒子在上海、广州等地登陆后,帝都也迎来了自己的无人便利店:吃货的集装箱……哦,不,是EATBOX, 国内家居龙头企业居 然之家“跨界”经营的无人便利店~

  以「阿里无人超市」落地为标志,各种智能、无人便利店逐渐成为新零售中一个超级火爆的分支。阿里、京东提前入场布局;缤果盒子等一众创业公司获得巨额融资。

  创业邦陆续专访了业内最顶尖的玩家和投资人,在这个7月推出创投圈时下最前沿的「未来超市」独家策划。

  这是我们的第 8 篇报道。

  早在今年1月,居然之家就已上线大型商超品牌“怡食家”,产品定位中高档,而EATBOX是怡食家正在尝试的无人便利店项目,虽然这个“盒子”还没有正式开业( 预计下周开吧) ,但邦哥还是提前为你们探寻了一番。相对于“缤果”直接扫码注册就可以进入,EATBOX显然更复杂:

  第一步:扫码注册

  第二步:拍照上传图像

  (温馨提示:收起你的美颜照片,不然机器是不会让你进去的。)

  一般情况下2秒左右就能上传成功,但邦哥我一定是扫了假的二维码,经过了“漫长”的等待时间,才上传成功。

  第三步;进门(2扇门)

  由于照片已经上传成功,系统已经成功采集到用户信息,接下来直接扫脸就阔以啦~

  (邦哥素颜照,神秘的...美男子...)

  同时防止其他人员尾随,要等第一道门关上才能打开第二道门,而这个过程通常需要5~10秒,才能进去购物。

  第四步:买东西结账

  目前,EATBOX的商品识别方案也是基于RFID 技术,每件商品上贴有RFID的 标签,结算时在柜台上被识别,继而在显示屏上生成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完成支付。

  (鉴于邦哥去体验的时候,新型的付款方式还在调试中,就不po图了,还是给各位客官们留个惊喜吧~)

  第五步:出门(2扇门)

  在这两扇门中间,仍有摄像头再次扫描人脸,及消费者手中的物品进行识别,大概5秒左右,听到“滴滴”的声音后,系统才会开启最后一扇门。

  之所以设计了多重门,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便利店的安全性 “如果有人尾随前面的人进来,即便是他买东西结过帐,也出不去。”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道。另一方面内置的重量感应设备(感应购物前后人的重量变化) 也可监测偷盗的行为。

  在无人便利店集中爆发的2017年,技术无疑成为当下最热的卖点之一。先是Amazon Go通过机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算法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来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但因其目前在定位上仍存在技术问题,加之成本较高,落地时间尚未确定。

  接着阿里的淘咖啡项目亮相造物节,三大技术主要涉及了生物特征自主感知和学习系统、结算意图识别和交易系统、目标检测与追踪系统,先后解决了在开放空间对消费者身份的识别 (与淘宝进行绑定) ,对商品的识别感知等问题。

  而EATBOX虽然只是一个占地面积20多平方米的“小盒子”,但在技术的应用上却颇有野心。现有的RFID技术后端运营成本高,要对所有商品人工编码贴码,技术要求偏低。因此,EATBOX也在测试图像识别物品,未来将通过给机器喂sku的数据,基于模型对其进行识别训练,教会计算机认识商品。

  技术只是实现方式

  重点在于选址及效率

  在EATBOX项目负责人安利英看来,零售最主要的就是突破选址及效率,无人便利店也是一样,要基于对客群的研究,来进行选址,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数据的赋能。“通过门店进行数据的搜集,但最有价值的是涉及到年龄、性别及过去所有交易记录的‘用户的数据’,而不是商品每月的销量、库存这类‘用户数据’,二者有着本质区别。”

  而不同的选址,EATBOX也会根据数据信息来调整商品结构( 如每家门店的主打品类、商品定价均不相同)。举例来说,投放在学校、女性聚集的社群将EATBOX将主打零食、卫生用品等品类;而在以男性为主的社群里将以啤酒、卤制品等品类为主,以满足特定区域消费者大部分需求。

  尽管EATBOX等无人便利店可通过门店端的人脸识别系统精准抓取客群数据,监控商品动销情况及品类的管理,进而提升供应链效率。但安利英也表示,只有达到一定规模后,有了大量客群数据做支撑,无人便利店运营的精确度才会逐渐提高。

  随着中国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成熟,第三方支付也给无人便利店带来了增长的空间。有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091.2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3.21%,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也使得无人便利店省去了教育消费者的环节。

  无人便利店是不是个伪需求?

  据邦哥观察,无人便利店通常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如社区、写字楼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且销售商品以中高端为主。但是这些区域基本上已被711、罗森、全家等传统便利店覆盖,每到中午,总能看到这些区域的便利店排起了长队购买熟食等商品。

  无人便利店呢?好像有些鸡肋。

  至少目前这个阶段,噱头远大于其实际意义。

  首先中国的零售行业,对大数据的分析处于刚起步阶段,不仅缺乏相应的软硬件工具,而且对数据的可信性及分析能力也相对单一。再加上对用户的数据积累有限,以至于到后期整合阶段,很容易出现数据不一致、难以整合等问题。

  处于零售业态下的无人便利店也同样如此。尽管前期大家会由于好奇心等各种原因,纷纷倒戈无人便利店,无限看好其未来发展。但后期如若像某某共享单车一样,扫10个码也打不开一辆,达不到良好的购物体验,才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也许你会说,“那又如何,无人便利店在议价上远不及711等传统便利店,而且成本还低”。

  确实,EATBOX也曾算过一笔账,按北京便利店物业每日10元~15元的单位平方租金来算,无人便利店只需18㎡~30㎡的空间,其房租成本可控制在5400~13500元,相对于传统便利店动辄50~70㎡的空间来说,确实节省不少。再加上昂贵的人工成本,怎么看都是无人便利店更划算。

  但安利英也曾坦言,划算这件事,只有当便利店开到一定规模后,成本才能被摊薄,而无人便利店的先发优势十分重要,如果不能迅速占得一席之地,很难快速回收成本。而当线下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无人便利店实现数据化运营也许就不是问题了。

  也许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无人便利店反倒是成了零售业各种技术的试验开发田 ,据邦哥得知,现在已经有很多大型商超引进了自助收银设备,当收银高峰的时候 (排队的现象较多) ,通过自助收银设备,不仅可以有效的分流结帐的队伍,还能降低人工成本 (每2.5台自助收银设备可取代两名收银员) 。马爸爸也曾表示,要把“淘咖啡”项目的大部分技术开放出去,供各个业态灵活使用。

  不止天猫菜鸟,马云的「新宠物」盒马,或许会长成更可怕的庞然大物

  1年铺5000个无人便利店,不拒加盟,单店10个月回本,他融资1亿还要感谢马云

  1个月融2轮,谈下1000家夫妻小卖铺,这40%被人遗忘的市场,终将被改变?

        推荐阅读:

  数字货币众筹集资疯狂背后:泡沫隐现 监管空白

  讨债者支帐篷盯守乐视大厦 贾跃亭一旦回公司或难脱身

  三问58同城“坑骗”风波——农民工老张奇遇记追踪

  《王者荣耀》防沉迷再度升级:一键禁充/查小号

  自信 执着 焦虑——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精神“三特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