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烧”的智能音箱如何不被“互联网风口”套路

王楠

2017年07月25日07:48  来源:环球网

  

      互联网的风口,一不注意就被“套路”。

  “大公司本身有着自己的前期技术准备,风口一来了就能马上作出反应;我们就只能跟在它们后面,一步一步地走。”深圳的一家音箱制造商的营销负责人说。

  随着三年前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发布,集成语音助手系统Alexa的智能音箱这个市场瞬间“燃”了。

  2015年3月,亚马逊Echo面世仅4个月后,京东的第一款叮咚音箱正式立项。

  4月25日,腾讯推出智能语音助手“腾讯叮当”(其项目开发团队隶属于MIG即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对标亚马逊的Alexa。

  4月28日,百度和小鱼在家联合发布新款人工智能视频通话机器人“分身鱼”,搭载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DuerOS开放平台正式亮相。

  同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也发布了一款自主研发的中文语音理解引擎AliGenie平台及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

  至此,BATJ各大阵营都已聚齐智能音箱领域。

  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正式兴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而这正是亚马逊Echo销量陡增带来的波及效应。

  根据Slice Intelligence在线统计数据,从2015年10月份开始,Echo的销量迎来了一次井喷,并在同年11月达到了一波高潮。

  当然,音箱形态并不是关键。吸引众多玩家,尤其是大玩家入局的,在于亚马逊打通了智能语音系统的局面。半年接入7000家厂商,在美国CES展台上几乎无孔不入,截止目前Alexa身上的技能已经突破1.5万种。成功先例的出现,说明在智能音箱背后的平台想象力巨大。

  巨头们纷纷杀入以及中小厂商的蜂拥而上,一度提升了智能音箱市场成为风口的可能性。

  很快,成了这场战役的第一个关键点。

  “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有112家公司做语音智能。”喜马拉雅FM硬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海波的这句话最近流传很广。“它们不知道市场、用户在哪里,只知道趋势来了,我得赶紧跟上。”

  风口一到,订单纷至沓来,但一旦市场趋冷,大批的产能过剩和前期投入的流水线资源,最终也只能靠供应链自己消化。

  “由于当时的市场上并没有很成熟的智能技术方案,语音交互技术也不及现在普及程度。对于当时智能音箱的打造就是‘你的对话他能回应,可以通过蓝牙、wifi等方式来操控,基本功能都具备就觉得是比较好的智能音箱了。’”深圳某智能音箱制造公司的职员小张表示,虽然和Echo差的距离有点远,但是在当时唯快不破的大环境下,抢夺先机很重要。

  很快,公司就组织生产了上万台这样的智能音箱,并迅速推出市场,刚开始的时候还能够吸引一些购买量;但好景不长,销售量在后续的几个月内急速下跌,“第一个月还能卖出上千台,后来就是几百台,之后慢慢就卖不出去了。”至今为止,公司还剩下了几千台产品放在仓库中,无人问津。

  在深圳,有很多公司本来是做平板或者手机的,换个牌子就改做智能音箱;这些公司一个月就卖百来台,根本做不下去,几个月后直接关门了事。

  在供应链端,代工厂们在争抢着利润微薄的市场份额,甚至做赔本买卖。

  那么,智能音箱到底能够做些什么呢?你可以通过对智能音箱下命令来开关电灯、调节空调温度、调节电视音量、拉窗帘、放电影等等,甚至我们可以只需要对语音助手下个命令,就可以为你提供去附近电影院最优的路线,顺便帮你订好电影票,叫好车来,只要你想得到,它就做得到。在这整个过程中,你都无需拿起你的手机,你只需张开嘴,把你想要的说出来,智能音箱就可以帮你完成。

  但记者发现在淘宝上输入“智能音箱”后,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相关产品。这些智能音箱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价格从十数元到数万元不等。没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其智能与否。

  很多打着“智能”旗号的音箱,都只是用炫酷灯光、奇葩外形等冒充所谓的“前沿科技”。但在使用体验上,却与智能并不搭边。功能十分单一,仅仅是与手机连接播放音乐,与Echo相差甚远。

  “以会话形式理解和回应汉语的技术仍然不成熟。”高德纳公司分析师Tracy Tsai如是说。她指出,中国市场上的智能音箱设备在语音识别方面仍有缺陷,这是中国市场对智能音箱缺乏接受度的关键原因。

  彭博社在7月16日的报道中指出,中国在音频设备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方面的市场还处于初期。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计,今年将会有200万件智能音箱进入中国市场,比起美国的1400万件还是较逊色。

  Horizon Robotics(地平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及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创立者余凯指出,智能音箱无法占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还有一个原因。许多人,尤其是年轻职工,很少有时间在家听智能音箱。

  Echo在美国,最常用的场景包括床头的信息来源以及厨房中控,但在国内,这两个场景都不符合国情,而且可连接的家庭智能设备并没丰富到形成刚需。场景的不自然与中控市场的未成型,就解释了之前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不温不火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Echo出来后的一波,还是HomePod出现后的现在,都称不上是真正的消费端热潮,因为场景还没打磨好;也许有的人喜欢科技产品,会入手这些智能音箱,但这部分销量和海外相比,还是会有很大的差距。

  技术不过关,消费者不买账,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目前智能音箱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的尴尬。

  基于淘宝(包含天猫)电商平台统计的月销量数据中,总数17645台,为以此为基数得到各品牌的销量市场占比。小米互联网销量占据26%,前三名的整体份额数量超过一半。其余品牌的市场参与度较低。整体而言,基于国内市场的智能音箱线上数据并不乐观。至少,月销量不到2万台、年销量不过百万台的存量市场,是难以支撑起前文提到的大规模投入的。

  而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则认为,智能音箱仅仅是对手机功能方面的一个补充。

  “这是补充,智能音箱绝对不可能替代手机的中心位置,所以不是一个变化(替代)。智能音箱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新事物,是对手机功能的补充。在美国,很多家庭对音乐的需求以及房间的客观状态与中国不一样。中国用户对音乐的需求和美国相比不是那么强烈,我觉得市场需求稍有差异,所以这里面有不确定性,需要尝试。”

  “胜负手在于资源。”刘德强调,智能音箱和其他硬件产品不一样,例如对于音乐曲库内容的需求比较强(版权曲库),所以这也是考验各家的实力。“你如何去整合更多的正版音乐,毕竟国内能够获取正版音乐的平台有限,所以这就是在拼大家做资源整合的能力。”

  而对于智能音箱的前景,业内人士表示,具备语音交互能力是音箱变得智能的第一步,下一步则是利用语音交互完成各种消费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使用场景,这样一来需要智能音箱拥有更多的功能。

  尽管谁也无法断定智能音箱未来能走多远,但眼前智能音箱也许是语音交互最好的体现形式。在语音交互的发展中,智能音箱也许不是唯一的终端,但想必也不可缺少。它无法取代智能机,但它的发展与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