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元庆豪赌AI之后,联想将如何让计算更智慧?

李威

2017年07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7月20日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结束之后的采访环节上,杨元庆对媒体表示,AI是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进入这一领域。这句话明确了联想将谋求从硬件企业向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云”企业转型。

新一轮的转型中,2016年刚刚成立的联想数据中心集团被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在“三波”战略中数据中心业务被视为新的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之一。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口中,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形成一个端到端的独立的业务体系,这个体系的重点是与客户一起,让数据发挥应有的价值”。

进击的联想数据中心业务

据童夫尧的介绍,自联想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到现在,联想数据中心集团(DCG)已经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2015年,联想团队和IBM团队进行了彻底的整合,实现了互相协同配合,在此基础上,2016年联想数据中心集团(DCG)成立,DCG业务开始独立发展。

在7月20下午举办的2017联想TechWorld’17商用分会上,联想数据中心集团(DCG)发布了全新的ThinkSyste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产品组合以及ThinkAgile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两个品牌基本覆盖了传统企业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类客户。

同时,联想数据中心集团提出了“ABCD模型”,即人工智能算法(Algorithm)、企业业务需求(Business Need)、智慧型计算力(Computing Power)、数据运用能力(Data)。

在算法层面,联想除了提供基于联想AI平台的通用人工智能算法之外,还针对不同行业在各自领域开展AI创新应用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具备不同业务场景特点的AI算法,包括生物识别算法、调度算法、无人仓路径规划算法等。

在行业层面,联想针对企业现有业务与数字化转型诉求的分析,提供符合“稳态业务、敏态业务”兼顾的IT咨询服务,同时还针对制造、教育、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提供了“双态IT”行业解决方案。

在计算力层面,联想基于双态IT理念提供了满足不同业务发展阶段、不同创新诉求的产品线,其中包括面向稳态业务的ThinkSystem产品线,和面向互联网业务的ThinkAgile产品线及解决方案。

在数据层面,数据作为当今企业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联想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包括LeoStor的分布式存储,便于数据的存储、检索。

此外,联想借助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及企业级大数据平台LEAP,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建设等领域持续深耕市场,帮助企业获得“智慧化”业务成果,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

从卖硬件到卖解决方案

“对企业级业务来说,市场份额并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一点。真正的客户所关心的就是联想能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什么样的服务。当然我们这个行业谈得更多的是未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童夫尧这样解释发生在联想数据中心集团身上的调整和变革。

他表示,中国客户对联想团队的要求与外国客户不尽相同,国内的客户希望联想承担起更多的价值,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从硬件开始渐渐转到服务,转到解决方案,转到云,转到大数据,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客户市场对联想的一种需求,同时也是我们一定要走的一个方向。”

在这个转型过程中,联想数据中心集团提供的产品将不再是一个纯粹的IT项目,对于智慧城市方面的客户,联想需要告诉他们如何优化城市的整体规划,如何利用当地城市的资源,让数据成为撬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杠杆。对于智慧医疗方面的客户,联想需要告诉他们应用了联想提供的解决方案之后,对医患关系的改善能不能有所帮助,能不能有效地助力于他们平时对疾病的诊断。

在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首席架构师毕巍看来,这也是联想数据中心业务的机会所在。“传统企业不是技术驱动的,养不起很庞大的技术团队,所以肯定要从市场上获取标准产品。这样AI的软件平台加上底下能够支持AI计算的集群平台、硬件平台和当中的整个包括软件调度、任务调度等能力,整合成的商用标准化软件,就变得很重要了。”

童夫尧透露,目前,联想每年的设备销量有1.5亿台,本身就说明联想具备一定的数据积累能力,“以及我们过去这么多年的生产制造(积累),过去这么多年的服务(积累)、客户积累,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

他同时还指出,联想数据中心业务未来给客户提供的更多的是计算力和方法论,“我们谈到环境大数据,谈到旅游大数据,谈到农业大数据的时候,其实联想并不拥有农业大数据本身,而我们具备如何去应用处理好这些数据的方法论和我们的平台。这其实是我们过去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知识的沉淀,这才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童夫尧认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要脚踏实地,不应该像AR/VR一样,吹成另外一个很大的泡沫。而他和联想数据中心集团当前要做的是,“让客户愿意接受联想硬件之外的解决方案,以及愿意接受联想所提供的service,而且他把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维交给联想是放心的。”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