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摘牌公司回购价一周涨一倍!同是股东,为啥差距这么大

2017年07月24日10:23  来源:读懂新三板

  一周时间,受让价格相差一倍。

20170720011608130

  新三板公司要摘牌,最先牵扯到的就是股东利益,不少摘牌公司也会选择回购。

  但瑞明节能的回购,却有点让人看不懂。相差一周,但回购价却差了一倍。

  7月11日,瑞明节能发布拟终止摘牌公告,三天后就动手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呈明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源创投资,入场回购中小股东手中的股份。

  根据公告,瑞明节能已经分两次受让了4名股东手中的股份。7月14日,受让的是瑞明第三大股东三花控股及第五大股东章炳良的股份。7月22日受让的是两位做市商手上的股票。两次总共拿下12.27%的股份。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两次受让价格竟相差一倍。7月14日受让价为1.83元/股,而7月22日受让价达到了3.8元。

  一周时间两个回购价,第五大股东3年赔了192.5万

  7月11日,瑞明节能发布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三天之后,瑞明节能实际控制人董呈明控制的源创投资就以1.83元/股的价格,受让了瑞明节能的第三大股东三花控股及第五大股东章炳良先生持有的共计697.3万股,交易金额1276.06万元,占瑞明总股本的10.57%。

  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员注意到,三花控股成立于2000年,它在2009年瑞明节能第五次增资时成为公司的股东,当时出资519.45万元,占有公司17.90%的股份。2012年11月,三花以1125万元转让手中4.72%的股份,挂牌前总共持有500万股,持股比例9.43%。

  2016年全年持股减少43万股,由于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员没有找到当时交易的具体价格,我们用全年均价3.88算,套现166.84万元。这次三花又卖出手上447.3万股,按每股1.83元的价格,套现818.559万元。目前还剩下9.7万股。持股9年,总共赚了1590.949万元。

  而另一位退出的股东章炳良先生就没那么好运了,卖出前为公司第五大股东。章炳良先生2015年进入公司,持有250万股。当时2.6元买入,现在1.83元全部卖出,跌了29.62%(期间没有过送转)。亏了192.5万元。

  仅仅隔了一周,源创投资又出手了,再度拿下瑞明1.7%的股份,此次的交易对象是两家做市商,光大证券与国信证券。令人诧异的是,本次的交易价格为3.8元,与几天前的1.83元相比,溢价107%。

  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员注意到,2015年4月,两家做市商以3.5元每股的价格成为瑞明的股东,当时估值1.96亿元,三年时间收益27.96%。

  为什么时隔一周,受让价竟然相差一倍。在公告中,公司表示,两次权益变动股价都为双方协商定价。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员致电瑞明节能董秘了解原因,但截止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业绩下滑,股价跌跌不休,瑞明节能决定离开新三板

  瑞明节能要摘牌,是因为日子不好过。

  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员注意到,瑞明节能2014年8月21日挂牌新三板,2015年7月7日做市,2017年6月30日又转回协议。截止2016年年底,普通股股东人数65人。 做市期间有过四名做市商,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和海通证券。

  挂牌以来完成过两轮融资,分别在2015年3月27日与2015年6月18日,以3.5元和4.5元的价格融到过1050万元、4500万元。

  摘牌以前,公司业绩出现显著下滑,2014年营收2.57亿, 2016年营收仅剩1.2亿元,比2014年下降超过50%。2014年毛利率为22.89%,2016年毛利率已经为负,达到-4.45%。 对于营收、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有这样解释:

  一是公司今年的营销重点由工程转为零售,导致新承接的工程项目少。而零售业务仍在拓展期,前期经销商展厅上样,大部份经销商报告期内还没有实现销售,造成总的收入大幅下降,降幅为59.22%;

  二是销售额小,固定成本比如折旧大额大,导致单位成本高,造成毛利率也下降;

  三是利息费用比上年增加373万元,因委托贷款及临时借款利息较造成财务成本增加,减少利润;

  四是原施工的项目工程款在报告期末没有回拢,应收帐款期超1年以上的较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较大。

  看来瑞明节能目前正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因为业绩下滑,做市以来,股价也是连续下跌。2015年之后再也融过资,得不到投资者青睐的瑞明节能,也许因此决定离开。

  年报显示,公司总共有65名普通股股东。不知道瑞明的回购行动还会不会继续。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