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财富管理机构“出海”:盯海外华人 携金融科技

2017年07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宜信财富拿到了美国注册投资顾问RIA牌照,落地美国;陆金所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陆国际开业。钜派投资位于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的两家分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如今,中国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已然把“战场”延伸到了海外。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其中。这或许将给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财富管理市场带来变化,而金融科技则是打开海外市场大门的不二法宝。

  中产阶层成目标

  财富管理机构海外布局持续升温。

  “这种趋势肯定是需求驱动的。”一位刚从银行跳槽至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林容(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中国的富裕阶层或中产阶层的人数呈现爆发式增长,而这一群体中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选择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为他们服务。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这些机构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更开放、更灵活,投资者有更多选择,而这其中就包括了海外市场资产配置需求的被满足。”

  在被问到陆金所为何要在新加坡成立“陆国际”这个问题时,陆金所CEO计葵生是这样回答的:“现在很多亚洲的中产阶层对于跨境投资的需求很大,他们想把自己的资产投资到亚洲以外。而未来十年,有一半以上的财富将会在亚洲被创造,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中产阶层创造的,因此这种跨境投资的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高。”

  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年至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报告预计,2017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报告还显示,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相比2012年人群数量实现翻倍。

  钜派投资集团首席运营官李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海外市场进行布局,除了为一些拥有海外账户的中国客户提供服务之外,钜派投资更大的目标客户群是那些海外华人。“中国中产阶层财富管理海外配置的需求上升是趋势。3至5年之后,中国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有10%至15%的海外资产将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海外华人这一群体相当庞大,他们往往通过多年的努力有着不错的经济基础,其中多数都是中产阶层,但是当地很少有金融机构能很好地为这部分人群提供财富管理的服务。”李良指出,一方面,可能是对西方金融市场的不熟悉,包括法律条文、游戏规则等;另一方面,则是这些华人在思想上与西方人还是有不少差异,他们不太喜欢冒险,但是又希望能有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很少有西方的金融机构专门针对这一群体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而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显然在心理上更贴近他们,沟通上也能更顺畅。

  金融科技是法宝

  市场的蛋糕很大,进入者仍在源源不断地涌现。

  林容透露,自己从传统金融机构跳槽至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接下来主要的任务就是利用自己海外留学、工作的背景,以及人脉关系为公司进行海外市场的开拓,“我们的伦敦办公室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开业”。

  不过,林容认为,中国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进军海外市场必须携带一样武器,那就是金融科技。“其实,从金融这一领域来看,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像美国、英国等这样的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此,国内的财富管理机构无论如何定位自己在海外市场的角色,即使是仅限于为国内投资者配置一部分海外资产这样的业务,也是很容易被竞争对手给取代的。因此,惟有在金融科技方面领先的竞争者,才有更大的未来”。

  计葵生表示,未来陆金所乃至平安集团的触角绝不会仅仅是新加坡而已。但对于出海的第一站选择新加坡,计葵生说:“我们当时只提一个要求,我们的国际平台,所有流程都必须在移动端上完成,连PC端也没有。换句话说,开户、客户认证、考评、验资、交易等全部在手机上完成。这样的要求,许多国际城市,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都不敢尝试,但我们坚持这样的模式。于是,只有新加坡说,‘那你先试起来吧。’于是,我们选择了新加坡。”

  MAS对于金融机构准入的严格程度世界闻名。据陆国际董事长TheKokPengTeh介绍,为满足MAS严格而成熟的金融市场监管要求,陆国际进行了多种金融科技突破创新。例如,运用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成功印证了资产风险管理流程(KYP,了解你的产品)、投资者适当销售流程(KYC,了解你的客户)以及反洗钱、反欺诈的在线管控等。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2016顶尖金融科技市场报告》预测,中国将成为2017年全球支付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出口市场。可以说,中国在这场“Fin-Tech中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超越伦敦、纽约、硅谷,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中心。另外,在毕马威公布的2016金融科技全球百强榜单中,来自中国的蚂蚁金服、趣店、陆金所、众安保险占据了前五名中的四席。

  “这几年中国金融科技的突飞猛进正在快速拉平中国与欧美国家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差距,中国的金融科技水平被认为是领先世界的。因此,金融科技在成为中国金融实现弯道超车的工具之时,中国的财富管理进军海外市场必须手握金融科技这一‘法宝’。”林容指出。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贾跃亭:被逼上绝路?

        老鼠仓现首个"情节特别严重"判例 中邮厉建超9亿暗盘曝光

        新设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或将取消“苹果税”,苹果公司在玩什么?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