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2017联想Tech World大会商用分会

HPC迎人工智能决战 联想厉兵秣马谋更大战局

2017年07月21日13:08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道德经》

当人工智能一步步把愿景变成现实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不能忽视这背后的力量。

前不久,ISC2017(全球超算大会)在德国召开,人工智能自然成为大会的亮点,会上不但设立了AI Day,众多HPC厂商们也都发布了AI相关战略,可以说,AI已经无处不在,不过相比消费市场人们多关注的是AI应用,而在对于HPC领域而言,则是要为AI提供坚实的助力平台。

6月30日,2017联想全球超算峰会(2017 Lenovo HPC Summit)将于6月30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隆重召开,据悉,会上联想将发布全面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在这个时刻,谈论人工智能与HPC的关系是再恰当不过了,而这个话题由联想来谈,也更是恰如其分。

AI与 HPC相辅相成

知名数据调研公司IDC认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支出达到462亿美金,2015-2020年间,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们眼中最炫酷的科技,而科技界付诸于人工智能的期待也空前高涨,人工智能被看作是未来科学技术的重要驱动力。

但是,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它的强大依托于HPC的创新和进步,没有计算、算法、数据等领域的进步和创新,人工智能就是无源之水。

IDC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力量,成长为未来科学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它将进一步促进关联技术与新兴科技、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

而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作为引领变革的技术超越了传统IT的范畴,正在推动企业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未来,企业以数字化转型思维,去拥抱人工智能,将对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连续3年取得中国HPC市场第一名的联想,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联想方面认为,人工智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动力,而人工智能的繁荣将推动HPC市场全面提速,与此同时,HPC也反过来推动人工智能进入更新阶段。可以说,人工智能和HPC是相辅相成的一对好CP。

联想全面发力人工智能

就在上周(6月20日),联想在纽约召开了重大战略发布会,会上宣布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数据中心厂商,而到2020年,要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公司。

虽然联想如今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公司,但是想要三年之后成为最大的超级计算公司,并非易事。

其实无论是在企业级市场还是在HPC市场,联想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对手。惠普、戴尔,以及国内的曙光、浪潮、华为等都是在企业级市场叱咤风云,各有千秋。

不过,联想在企业级市场耕耘了30年,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积累,无惧挑战。

联想一直是中国高性能计算的领军者之一,曾研发中国第一个万亿次、四万亿次、十万亿次、百万亿次的超算集群。联想HPC曾零故障支持都灵、上海世博会,赞助威廉姆斯F1车队,为其打造定制化超级计算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2014年9月份完成了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之后,具有丰富的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经验的 原 IBM x86 大批 HPC 专家加入了联想,借此联想在企业级市场如虎添翼。

原 IBM x86 部门的熟悉应用的行业专家非常了解行业用户的需求,他们会针对行业的具体情况,与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商密切配合,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便于最终用户使用。

联想是HPC市场的技术领先者,其NeXtscaleSystem(飞虎)在业界率先采用45℃温水水冷技术,PUE可达1.1,能效比风冷系统(PUE,1.8)降低40%,比其他厂商的水冷技术(PUE,1.4左右)也降低20%。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莱布尼茨实验室是首个采用联想温水水冷技术的HPC集群,5年来节省电费超过1000万欧元。

为了让客户更好地应用HPC,联想在全球开设了三个HPC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POC测试,这三个中心分别位于美国罗列、德国斯图加特和中国北京(规划中)。

联想积极推动HPC的开放合作,其Open+战略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盟,覆盖了政府、科研、教育、气象、大气海洋、石油石化、CAE仿真计算、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

在如今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联想也是厚积薄发,拥有者专业积累和洞察。

在前线得到的消息显示,6 月 30 日,联想将推出全新的HPC集群深腾X8810,以及LiCO+AI智能超算平台,高调发布人工智能战略。

其实多年以来,联想在深度学习领域就投入重兵,构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解决方案。此次其作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厂商,在中国重磅发布更进一步的人工智能战略意义重大:一是人工智能市场再添一把火,二是进一步补全其企业级战略,三是让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

放眼当下与未来,人工智能无疑是最大的一个风口,层出不穷的应用让人们的工作生活变得更加绚烂多姿,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人工智能火热的背后的原动力:计算力、算法、数据。

在这三大领域,以百度、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数据方面拥有优势,而以Face++等为代表的企业在算法有独到之处,而在更加关键的计算力方面,三届ISC冠军联想则体现出更多优势。

此次,联想全面发布人工智能战略,可以说是实现2020年最大超级计算公司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而其抢先卡位布局也将让本就热闹纷繁的高性能计算迎来更正面的竞争。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