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2017联想Tech World大会商用分会

联想以智能超算助力能源产业转型

2017年07月21日13:04  

  近日,联想数据中心集团HPC与人工智能业务高级总监Luigi Brochar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数字化转型是诸多制造业企业、特别是能源企业关注的热点之一,联想未来将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发和投资,帮助客户实现智慧化转型。

  Luigi Brochard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的工具,未来将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之间有许多共性。”Luigi Brochard告诉记者,“首先,两者都需要高量的计算能力;其次,两者也都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为此,去年我们将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进行了业务整合。”

  据了解,计算、算法和数据被称为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础,而HPC恰恰是提供强大计算力的最佳平台。作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HPC厂商,联想从传统的科学计算到如今的智慧计算,一直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在日前举行的“2017联想全球超算峰会”上,联想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集群——深腾8810集群,以及HPC+AI智能超算平台LiCO,开启人工智能时代企业应用新征程。

  据Luigi Brochard介绍,当前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有预计称,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90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7%。“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的统计学工具,其应用是日积月累的过程。”Luigi Brochard说,“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制造业领域就可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问题的预判。”

  事实上,联想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了与能源领域的合作中。来自维斯塔斯风力系统公司的首席架构师Anders Rhod Gregersen现身说法指出,通过与联想的合作,该公司增强了在业内的竞争能力。

  Anders Rhod Gregersen告诉记者,在风电领域,降低成本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够为此提供极大的助力。

  “为实现风能应用成本的下降,一方面,我们希望零部件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这就需要高性能计算和数字化产品开发平台,从而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开发产品。”Anders Rhod Gregersen说,“另外,仅从零部件级的优化来看,风机已经没有太多的红利可以支付了,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进一步增强风机的能力。比如,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去预测,5年之后客户希望风机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风机实际被生产出来之前,我们已经可以销售未来的风机,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向客户展示风机是什么样的。此外,由于风能具有不可预估的特点,因此需要联合其他发电模式,如水电、火电等,数字化技术在这方面也能提供很大助力。综合所有这些,与联想的智能、超算技术合作,势必会帮助我们提高竞争力。”

  不过,Luigi Brochard同时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存在一定障碍,如人才极度缺乏、大数据处理、演绎推理等等。为了应对现有问题,联想也提出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战略目标,即帮助用户简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部署。

  “联想计划于今年年底在全球完成3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建设。”Luigi Brochard向记者透露,“三家中心将分别设在美国、德国和中国。我们希望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创新中心联合开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共同解决客户在现实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