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移动消费分析报告》发布 网约车用户渗透率下降

2017年07月1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联合中国联通、艾普卓客数据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发布了《中国移动消费分析报告2016-2017》,通过对中国联通全网用户数据进行数据挖掘,揭示了移动消费用户特征变化。

报告显示,2016年下半年,移动消费中高端消费群体明显扩大,而团购和网约车的渗透率却呈下降趋势。在所有移动消费行为中,社交、购物和新闻获取成为三大亮点,生活服务O2O也保持了快速增长。

团购、网约车渗透率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使用团购平台APP的用户量为1.2亿,比上半年下降6.98%;使用网约车平台APP的用户量为1.19亿,比上半年下降12.5%;服务O2O市场快速增长,2016全年国内生活服务O2O市场交易额约7291亿元,同比增长64%。

由于团购平台流量红利和价格优势越来越小,团购网站业务逐渐走向细分,业务形态从单一的团购形态转变为到店、到家、外卖三大服务形态,综合团购网站热度逐渐下降。

同时,市场调整和新事物挤压成为网约车平台用户渗透率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2016年8月滴滴与 Uber 中国正式合并之后,对用户的优惠力度有所减弱,加之共享单车的出现,减少了短途出行的用车需求,网约车用户流失率较高。

但是,报告同时指出,随着生活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在经历以点评、口碑、信息发布等方式为主的探索期以及千团大战的培育期后,生活服务O2O市场进入行业深耕期,到家服务和手机外卖O2O服务市场成为生活服务O2O的主要增长点。

社交、购物和新闻成为亮点

在移动消费行为中社交、购物和资讯需求高涨。微信、淘宝、今日头条在各年龄段、各学历和消费层次用户的使用率排名均位于前5,各类群体微信、淘宝、今日头条APP的月均打开次数分别高于160次、130次和120次。

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实时新闻资讯,成为新的阅读需求,今日头条是应用最多的新闻获取类应用。大学学历用户对新闻资讯的偏好程度最高,该群体不仅频繁使用今日头条,而且网易新闻的使用率也很高。

在分年龄段、学历段和消费段进行的移动消费行为分析中:青年和中年群体移动购物热情极高;腾讯系社交行为在各学历层次群体均较活跃;中低消费层次群体更偏爱新闻资讯和交流互动类应用;移动行为丰富性随年龄和学历下降、随消费能力增长而提高。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