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与京东“互怼”折射变革才开始

温婷

2017年07月14日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有“无人结算”淘咖啡的抢眼,但2017网商大会对于新零售的探讨仍然聚焦在可商用的实际操作层面。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两个月,阿里与银泰商业在新零售领域还将有大动作。此外,阿里的零售云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以支撑实体商业向“智慧门店”转换。

  而就在同一天,京东与唯品会发布联名声明,抵制某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天猫在数小时内回应其为“碰瓷式竞争”。零售业变革前夕,阿里和京东在新零售的资本和派系竞争恐将愈演愈烈。

  新零售重构实体店

  尽管“无人店”风头正劲,但在业内参与各方看来,这需要透过表象看本质。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总经理叶国晖坦言,新零售的核心还是零售,并没有改变零售业的商业本质。其中不变的是人货场的组合,变的是要素和要素之间的互动关系。

  叶国晖透露了阿里对于所谓“智慧门店”的思考演进进程,其中重点提到了从关注商业硬件向关注“门店与客户连接的本质”的回归。他表示:“原来我们看智慧门店时往往是从一些商业硬件去考虑,有没有WIFI探针、识别客流、智能穿衣镜。”而今天,新零售要解决实体零售很重要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门店进店客流的可识别、可触达以及可分析。

  从银泰商业、百胜软件等业内各方讨论来看,门店仍被认为是新零售的主战场,目前正处在数据化、网络化和智慧化“三步走”的第一阶段,完成升级后的门店将变成一个交易、服务、物流和互动的场所,存在价值重估的空间。

  叶国晖指出,要破“智慧门店”这个局,最关键一点是对门店客流的数字化和识别。阿里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会逐步释放出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而从记者在“无人结算”淘咖啡的体验来看,对于顾客的入场、选购、支付环节的识别是整个“无人店”得以实施的根基。

  按照阿里的新零售进程,不仅要恢复门店,更要赋能门店,让它在数字化时代具有和消费者互动、触达和营销的能力。“不仅仅是在门店中摆一些智能设备,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不在店的时候仍能触达。在他进店前和离店后,还能服务他,这才是智慧门店。”叶国晖说。

  产业链重构危与机

  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指出,“新零售”重构在完成了“数字化”这一步之后,还将向网络化、智慧化演进,最后减少无效供给。而当供应链充分整合后,当消费者能够毫无障碍地实现线上线下消费时,是否还需要如此多的线下布局?这才是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新零售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其中危机并存。

  陈晓东预计,未来消费者的个性化将越来越明显,商家的活动也将越来越回归本质,例如打折频次减少、深度加深。他还透露,接下来的7月和8月,阿里与银泰商业在新零售还将有大动作。

  同时,新零售的推进也会加速传统零售行业低效甚至无效供应链环节的清场,包括线下店铺的关闭等。因此,无论品牌商、电商平台还是软件服务商,找准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定位,才是现阶段卡位“新零售”的关键。

  新三板公司百胜软件CEO黄飞表示,随着人货场的数字化,并通过在线支付等金融手段形成闭环,相关的软件和IT技术会对整个新零售的变化起到支撑作用,这也是百胜软件等公司的机会所在。

  京东与阿里互怼

  值得玩味的是,京东与唯品会昨日联名声明,抵制某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尽管没有点名,但舆论一致认为其矛头指向天猫。数小时后,天猫发布声明回应此举为“碰瓷式竞争”。

  记者了解到,两家平台收到的商家反馈来自服饰、箱包、内衣、珠宝等类目,且很多是头部商家。天猫回应称,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把天猫作为自己商业全域运营的唯一阵地和独家平台,但这是商家对平台的选择,而不是天猫的选择。

  截至记者发稿前,双方的“互怼”还在进一步发酵。在张勇领衔阿里“五新执行委员会”推进“新零售”的同时,刘强东公开表态:“下一个10年到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

  可以肯定的是,以阿里和京东领衔,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资本和派系竞争将愈演愈烈。

        推荐阅读:

 

        上半年钱花得快?是消费金融太方便!

        2017全球十大新兴技术 哪些将改变人类的未来

        谷歌发布全新人机协作计划:人类与AI要协作

        人民日报再评《王者荣耀》:别让网游成为生活的全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