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哽咽郁亮迎来新挑战 万科未来仍充满未知数

王峥

2017年07月05日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6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与以往不同,一块鲜红的指示牌矗立在万科总部大门入口处的LOGO旁,于周边一片葱绿的草坪中异常显眼。

指示牌上的内容——“2016年度股东大会”,清晰的告诉了来访者今天这里将要举办的活动。作为资本市场今年最为重要的一场股东大会,在距离会议正式开始前2个小时,万科总部中心广场上便已是人来人往。

下午2时30分,身着黑色西装暗色领带的王石,走在主席台队伍的最前面,第一个步入会场,郁亮、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紧随其后。而这或许也预示了“后王石”时代,万科的权力格局。

王石的“遗产”

虽然确定不再担任万科的管理职位,但本场股东大会,王石仍是绝对的主角。以至于其不得不在上半场的提问环节,多次向台下股东表示,“涉及我本人的问题,等会儿统一回答”。

对于最终离开万科,王石也坦言,这是一个半月前做出的决定,当时纠结了两三天,但纠结过后一切照旧。

实际上,对于自己一手创办的万科,王石充满了留恋。毕竟,在王石治下,万科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房地产业的全球龙头,并跻身“世界500强”行列。

在股东大会现场,有股东问王石,“一个半月前决定离开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您的本愿?”王石则笑着回答,“我不告诉你”。而以王石的个性,他显然不愿意在这个特殊的场合说出违心的话。

但在领导万科33年后,纵有不甘心,王石也可以放心平静的离开。正如他自己说的,“我成功的时候就是万科不再需要王石的时候。万科没我在的话,会发展得更好。可以说我一直在等着这一天,当真正确定时我的心情是喜悦的”。

王石认为,33年的万科生涯里,他首先是给公司选择了一个行业;其次,建立了一个制度,就是现代企业制度;最后,则是培养了一个团队和品牌。

与王石同时代的另一位地产大佬冯仑也指出,创业者是不是在掌控一家公司都关系不大,只要价值观和治理模式被传承下去,创办者就应该很高兴,就算是很成功。“万科已经形成了非常强大的一种治理模式,而且这个模式很有效,另外它的价值观一直都是‘创造丰盛人生’,积极阳光的一种价值观,这些都传递下去,创业者在和不在,都问题不大”。

郁亮的挑战

作为王石指定的接班人,于“君万之争”中初露锋芒的郁亮,在加入万科27年后,又在“万宝之争”落幕之时,登上了这家公司的权利巅峰。

而谈及王石对自己的栽培时,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郁亮,则几近哽咽的表示,“如果说没有王石就没有万科的话,我可以说没有万科的王石就没有万科的郁亮。我对王石主席充满感激”。

对于郁亮来说,这哽咽中或许还有对自己曾经艰苦奋斗、如履薄冰的感慨。

一直以来,郁亮在王石面前都保持了足够的谦逊,但仅凭这一点,显然并不能让这个北大毕业生在万科总经理的位置上稳坐十几年。

实际上,正是在郁亮担任万科总经理的十几年里,让这家公司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并稳居房企综合实力的第一名。王石也曾说,郁亮的毅力、沉稳和出色的专业能力,最终打动了自己。甚至在2016年的股东大会上,王石公开表态称,“如果郁亮能成为董事长,我愿意辞职”。毕竟目前的情况下,郁亮也是让万科的价值观和治理模式,最大限度被传承下去的人选。

不过,成为万科第二任董事长的郁亮,恐怕并没有什么时间来享受“加冕”的喜悦。来自于内外的压力均威胁着万科的进一步发展。外部环境中,既有恒大、碧桂园的步步紧逼,也有政策收紧带来的市场波动;而在内部,“后王石”时代,内部人员的调整、与新任大股东关系的处理,都需要郁亮谨慎的应对。

郁亮自己也表示,在过去两年的股权之争中,万科多多少少受到影响,加上市场本身也在调整和转型之中,要解决转型和发展问题,挑战极大。

万科的未知数

而作为本次大会最为重要的议题,万科董事会的换届选举也进行的异常顺利。与外界预期的一致,由大股东深铁递交的这个提案,最终获得高票通过。

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和张旭当选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吴嘉宁和李强当选为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非独立董事中,郁亮、王文金、张旭来自万科管理层,茂德、肖民、陈贤军则来自深铁集团,孙盛典作为深国资旗下赛格集团董事长,也被外界认为立场更倾向于深铁方面。由此,市场担心管理层对于万科独立的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在股东大会现场,关于万科品牌今后的独立性,在众多股东的提问中均有涉及。

对此,林茂德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深铁不会干预万科的具体经营活动,也不会参与。

郁亮在随后内部信中也指出,公司基石股东深铁集团明确表示,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支持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

但对于郁亮来说,在万科引入一个持股接近30%的大股东后,他应该清楚变化是在所难免的。而深铁的这种不干预能否达到华润当年的程度,或许连他自己也不能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系虽然没有获得任何一个董事会席位,但其也投下了赞成票。

林茂德称,“就董事会换届,我们与宝能已有充分的沟通,深铁出面发出商函请求他们的支持,宝能则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回复,表态将支持深铁提出的董事会换届方案”。并且,在股东会进行期间,宝能还公开表示,“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对于万科来说,股权纷争基本得到解决,无疑是一件好事。

同时,深铁入局虽然让万科有了成为其附庸的风险,但其给万科带来的机遇也是显而易见的。

林茂德指出,轨道交通建设在未来10年—15年都是黄金时期,全国批准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有58个,深铁如果和万科把这个模式做好,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就可以全面推进。

他还透露,“深地铁在这个领域探索了10多年,同时深铁和万科‘轨道+物业’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最近一个月很多大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到深圳来看这方面的建设,希望引入万科,应该说万科在这方面已经甩开了同行一条街”。

郁亮也表示,“我毫不怀疑深铁会拿出更多的资源跟万科合作,万科自己把活干好是更重要的事情”。

而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当下,郁亮与深铁这对新搭档能否让万科延续王石时代的辉煌,也只有时间才能检验。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