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组新规实施近10个月 借壳上市进入冰点

左永刚 

2017年07月05日09:00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重组新规实施以来,证监会一直在严格把控并购重组案例的审批,实践证明重组新规的修订行之有效,避免了炒壳等破坏性行为对市场的伤害。分析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可以更好地发挥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甚至打造出新产业生态,引领经济发展,对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证监会仍会重点关注借壳等事件,保证市场估值体系更加理性。

7月5日,距离去年9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新规”)接近10个月,重组新规实施以来,市场中的借壳上市案例明显减少,壳资源的炒作得到明显抑制,并购市场趋于理性。

一位来自国内创投机构的并购分析师7月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9月份重组新规实施以来,扩大了借壳上市的界定范围,对并购重组的从严监管使借壳上市进入冰点,壳资源的炒作得到明显抑制,并购市场趋于理性。同时,受到IPO发行提速等影响,部分优质资产转而寻求IPO,而不再采用监管难度更大的借壳上市。

据上述并购分析师跟踪研究,自重组新规实施以来,市场鲜有新披露的借壳上市方案,直至2017年3月份,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自然人李兴浩等95名股东持有深圳市深装总装饰股份有限公司98.27%的股权,收购价格为481520.17万元。并于6月5日披露公告,本次构成借壳上市。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重组新规实施以来,证监会一直在严格把控并购重组案例的审批,实践证明了重组新规的修订行之有效,避免了炒壳等破坏性行为对市场的伤害。

修改重组新规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等层面。具体来看,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参照成熟市场经验,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累计首次原则的期限为60个月。需说明的是,60个月期限不适用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也不适用于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情况,这两类情况仍须按原口径累计。二是完善配套监管措施,抑制投机“炒壳”。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延长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三是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

“尽管优质并购资产的减少和从严监管,使证监会受理的并购重组数量减少,但是依据新规,不需要审核的并购重组数量较之前也有大幅提高,远远多于需要审核数量,因此整体上并购重组数量并未减少。”上述并购分析师称。

虽然证监会对IPO审核速度加快,但借壳上市仍然是热点。在此前顺丰速运433亿元成功借壳鼎泰新材的带领下,优质企业会着重考虑借壳上市的可行性。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证监会仍会重点关注并购重组、借壳等事件,保证资本市场估值体系更加理性。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