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四

《王者荣耀》最严防沉迷规定出台,腾讯壮士断腕要保住什么? 

 李威

2017年07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一款皮肤卖了1.5个亿”到“13岁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训斥后跳楼”,腾讯和《王者荣耀》面前的已经不再是游戏刚刚实现快速增长时的赞赏和艳羡,如今人们正在用更为审慎的目光重新扫描这个用户超过2亿的游戏,到底将会给游戏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至少在目前看来,对未成年人沉迷的讨论正在成为《王者荣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一片“王者农药”的调侃声中,腾讯开始加码对“王者荣耀”的监管。7月2日,腾讯宣布将于7月4日在《王者荣耀》中进行试点游戏防沉迷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王者荣耀》的“小学生”困境

在此前人民创投的文章《未成年人沉迷王者荣耀,手游业造的是馅饼还是陷阱》中,便已经对《王者荣耀》等手游在未成年人监管、实名认证机制、未成年人消费限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漏洞进行过探讨,确实对未成年人和家长产生了影响。而腾讯公布的防沉迷“三板斧”正好对应解决上述问题。

腾讯发布的消息显示,该防沉迷措施实行后,《王者荣耀》游戏中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在后续陆续上线晚上9点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同时,《王者荣耀》中还将陆续添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

在今年2月份推出的成长守护平台也将进行升级,大幅降低操作门槛,让家长能够更轻松地完成绑定,并掌握孩子的游戏登陆状态和充值情况。成长守护平台还将增加硬件设备绑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过多账号登陆绕开家长监护。此外,王者荣耀未来也将对实名认证系统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腾讯如此郑重其事地推出最严防沉迷系统,一方面是源自监管层面的压力,文化部颁布的《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在5月1日起开始实行,但在媒体的报道中执行效果缺打了折扣。随着监管部门对直播、网络视听节目监管的收紧,游戏行业的监管是否会更加严格也未可知,稳坐头排交椅的腾讯首当其冲。

另一方面,“小学生”正在成为《王者荣耀》迈步向前的双刃剑。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1.7亿,新增网民中45.8%为19岁以下的青少年。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汹涌而来的“小学生”们正在成为《王者荣耀》最大的潜在用户群体之一,但是,如果处理不好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问题,悬在头上的监管之剑将随时可能掉落下来。

保住手游“主业”

如今腾讯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游戏公司,通过多年“买买买”积累下了一份丰厚的家底。2013年7月至2017年3月,腾讯在手游领域一共进行了多达16起的并购,且大部分并购集中在手游开发企业。2016年的数据统计显示,腾讯上市后对外投资并购的支出已超过585亿元美元。

游戏是腾讯投资并购的重要领域,腾讯在2011年买下《英雄联盟》所属公司Riot Games的部分股权,去年又斥资86亿美元买下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完成史上最大笔的并购。近日,腾讯又买下了上市游戏公司掌趣科技2%的股权。

在放纵“小学生”与维持这样一份大家底上做出选择,腾讯必然会选择保住自己的家底。更何况,互联网女皇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在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家底丰厚的腾讯在这个市场中依然还有上升的空间,还没有到竭泽而渔的境地。

腾讯官方公布数据显示,观看第一届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总决赛的网络流量数据达到5.6亿累计观赛量,6900万有效观赛用户,总决赛活跃用户量更是达到1300万人。总决赛现场门票188、288一张,20级以上玩家才有资格购买。广告主们也随之而来,Vivo Xplay6手机以“大8位数”的天价合同,成为王者荣耀官方指定手机,雪碧则将王者荣耀的英雄形象印上了雪碧的瓶子。

更为重要的是,《王者荣耀》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腾讯为移动电竞行业提供了一款相当于PC时代《英雄联盟》的游戏,这将是未来移动电竞发展的重头戏。也让拥有《王者荣耀》游戏IP的腾讯站上了移动电竞行业的金字塔尖,代练陪玩、直播、赛事、战队、资本都将在腾讯搭建起来的基础进行发展。

如今,腾讯的微信和QQ已经在熟人社交领域建立了不可撼动的地位,海外市场的社交战争又基本尘埃落定,社交业务已经很难给腾讯提供足够的内部驱动力,被马化腾视为“主业”的手游业务正在接过这个接力棒,成为腾讯布局泛娱乐的重要途径。

《投资界》的一篇文章中说道,BAT量级的互联网公司,其实正在逐渐告别内生式增长,走向“投资驱动增长”这一道路。拼到最后,拼的其实是谁更会“赚钱”。而稳定“赚钱”的先决条件,就是搞定“小学生”,安全上路。

关注手游产业发展系列报道

系列一:未成年人沉迷《王者荣耀》,手游业造的是馅饼还是陷阱?

系列二:避免《王者荣耀》们遇上“熊孩子”,游戏企业应担负起主要责任

系列三:维权律师点评:未成年人上网成瘾现象不能再被忽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