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DG资本熊晓鸽:消费领域创业该怎么做品牌、会不会出现巨头

黄盛

2017年06月29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品牌代表的是质量,代表人们消费的品位和水平。当前的中国市场已经解决了基本衣食住行的需求,但是人们希望吃得更健康、住得更好,所以衣食住行都有升级的需求。”6月28日,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在由IDG资本主办的“新消费时代”峰会上表示,在消费的时代,要成功的话,一定盯住一个事,不管是衣食住行的任何东西,一定要把品牌做好。

“把消费品牌当时尚来做”

据了解,目前IDG资本投资的消费类企业已超过百家,其中已经产生了十多家上市公司,另外有二十多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但包括这些被投企业在内,面对衣食住行都有升级的需求,消费类企业应该怎么做呢?熊晓鸽在会上表示,做消费产品说到底就是做品牌,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未来有可能有些消费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上能够做到像BAT这样的市值。“我们也在思考和期待,中国的企业能不能做出大的中国品牌,这个品牌不仅在中国的市场上能够成功,而且在全世界的市场可以成功。但目前我们的很多消费类企业还没有达到足够大的规模。”

熊晓鸽认为,品牌很重要,它代表的是质量,代表人们消费的品位和消费的水平。“ZARA就是一个世界性的品牌,不管到哪,很多人都认识ZARA,其实它就是解决了人们一些刚性的需求,会使用先进的材料,使得它有竞争性,同时他的产品和品牌背后又有很多文化内涵。”而除了自创品牌,熊晓鸽还建议消费类企业购买别人得品牌,“但是买来品牌,要好好经营它,把它的服务和产品质量做得好上加好,使得大家愿意通过口碑传播。”

另外,就品牌塑造,熊晓鸽还建议要专注,要有传承,要把品牌变成时尚来做。“做品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尚集团苏芒所说的,要把品牌变成时尚。”熊晓鸽说。实际上,美国的芭莎杂志正在走下坡路,可是它在中国比其他的杂志做得好,而且苏芒把这个品牌变成中国人人皆知的一个品牌。所以把品牌和时尚连起来,会有很大想象空间。“当然也要利用手机等新的手段,把它做成人人都知道的品牌。”熊晓鸽也一并指出。

“诞生巨头公司不是没有可能”

熊晓鸽从做投资出发再谈到消费。“在中国,我们谈到互联网、特别是BAT,其实BAT就是一个消费的品牌公司,他的主营业务就是针对终端的消费者,BAT以国内的市场为主,把规模做到很大。而从消费来讲,其实有很多的领域值得我们去探讨去思考,我们谈到刚性的需求,不外是衣食住行这几个事情。”在熊晓鸽看来,BAT也是消费领域的品牌公司,其主营业务都是针对终端消费者。

“BAT仅仅以国内市场为主,就已经把规模做到如此之大。”熊晓鸽在峰会上表示,因此大消费领域中,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值得我探讨、思考,“再者如果把目标市场放眼全球,诞生巨头公司不是没有可能。”

 

 

 

        推荐新闻:

        系列报道二:避免《王者荣耀》们遇上“熊孩子”,游戏企业应担负起主要责任

        苹果在华下架10万App 腾讯、网易均中枪

        美媒:胜过麦当劳!小龙虾产业规模在中国正迅速扩大

        茅台市值冲破6000亿元 高薪招工热度堪比国考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