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天使成长营徐勇:想快速、安全赚大钱,别做天使投资这件事

李威

2017年06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用徐勇的话说,创立天使成长营三年,他“老了大概不只8岁”。

6月18日,徐勇发起并担任执行院长的天使成长营举办了三周年庆典。通过成长营的形式培养一批新的天使投资人,形成天使投资人的圈子和社群,带动和促进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这是徐勇创办天使成长营的初衷之一,却并不是一件容易达成的目标。

在发言时,徐勇说他经历了一个创业者应该经历的几乎所有磨难,创立天使成长营的几个月后,就已经没钱发工资,需要依靠联合创始人自己出钱给大家发工资,模型受到挑战,合伙人因故暂时离开岗位,多位90后小伙伴的离职。

“我的性格相对比较保守,但是因为成长营,我自己成了一个创业者,自己成了一个创业者之后,也真正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每一天都感受到深深的压力,还是要打鸡血一样的来去做事。”甚至在徐勇最为困难的时候,经历了有生以来第一次整宿睡不着觉。

在徐勇看来,无论是做天使投资人还是做天使投资人的培训,都不是一件容易且光鲜的事情。天使成长营从第一次开课到后续面试,徐勇和团队都会和每一期的学员强调:天使投资是个高风险、长周期、低概率的事,如果想快速、安全赚大钱,就别做这件事。

“我真心觉得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天使投资人,他对一个人的心性(要求比较高),相对来讲你要更乐观,你要更加信任别人,你对钱别那么的斤斤计较。而且,绝大多数人都不适合创业,创业是反人性的。我在没创业之前优哉游哉的,我的背景也不错,身边有很多伙伴帮助,这两年都有很多的坑,遭了很多的罪。”

而且,徐勇认为,最优秀的投资人和最优秀的创业者本身天性和性格就有优势,相关的培训只能起到一点启发和引导的作用,并不会真的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天使投资人的培训同样也是这样,首先帮助新入行者避免尝试性错误,提升自己的思维认知,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形成一个互帮互助、分享连接的群体。

天使成长营自2014年创办以来,先后开办了六期,培养输出了近300名天使投资人,基本上每个学员都直投过项目或参与了早期基金做LP。其中,40多名转型成为了职业投资人,学员个人及学员所管理基金几年来所投资项目超过500个,同学合投项目超过90个,包括狼人杀、keep、小签科技,触电等优秀项目。

“我们希望能组成全中国最强的个人天使社群,把我们觉得比较合理的、全面的天使投资的方法论跟大家分享,如果想进来,我们的导师和已有的校友帮他进入主流的天使投资圈,同时打造分享的家人文化。早期投资和别的不一样,早期投资希望共同有点担当,共同有点帮助,分享这事儿在早期特别重要。”

徐勇认为,随着未来几年中国天使投资人数量的增长,与天使投资相关的小的社群、联盟、组织会越来越多。同时,中国的天使投资人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分化,“特别想赚快钱,非常急的恐怕会离开这个领域。而且很可能他们在赔钱离开的时候,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中国缺少天使投资人的大趋势正在被更多有心人所认识到,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培训机构。但是,徐勇却认为天使投资机构并不是越多越好,在营销和包装上的过度开发,对于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战争论》中的一句话对徐勇影响很大,“要在茫茫的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着队伍走向胜利。”对于徐勇和他所在的天使投资行业而言,这句话同样适用。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