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钢铁侠的贾维斯会是Rokid想要制造的未来吗?

李威

2017年06月15日1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能语音设备已经成为科技巨头进行竞争的新领域,除了在苹果WWDC上刚刚发布的智能音箱HomePod的,Amazon Echo、Google home也早已成为消费者们熟悉的产品。在Alpha Go人机大战的催化下,人工智能的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创业公司Rokid也抓住这一时机推出了面向大众市场的若琪·月石,这是Rokid公司发布的第二款产品。

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Rokid公司创始人兼CEO Misa(祝铭明)在发布会现场做出了一个判断,“第一个就是认识人,第二就是无所不在,这才是人工智能真正的终极状态。你会发现进入这个状态的人工智能,突然想象被打开了。”

在他看来,Rokid要做的是制造一个无处不在,能够跟随着人走的若琪,就像电影《钢铁侠》里托尼·斯塔克拥有的智能助手贾维斯一样,“它可以出现在任何地方,甚至包括你的手机、电视、冰箱、汽车。”

若琪·月石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

若琪·月石是实现这个理念的关键一步。与之前发布的若琪·外星人5280的售价相比,若琪·月石1399的售价更为适合大众市场。在Rokid的产品梯次中,若琪·外星人的使命是它的使命是展示Rokid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能力,告诉大家Rokid的技术最前沿能够走到哪里,而若琪·月石的使命是“让你拥有第一台智能语音机器人”。

在Rokid产品负责人向文杰的介绍中,若琪·月石的三个主要功能是音乐、聊天和智能家居控制联动。

在音乐功能方面,若琪·月石在设计的时候专门为音乐做了优化,更为关键的是,Rokid为用户准备了600万首320K码率的高品质音乐。“我们会经过UGC、PGC加上电脑筛选三种方式给用户筛选,这是音乐的三个大点,可以推荐,远距离点播,根据各种各样的场景,给你挑选相应的音乐进行播放。”

在聊天功能方面,“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放到用户家庭里面,首先是可以跟用户进行交流的,而不仅仅是指令性的一个东西。我们不能说现在做到了自由聊天,你想说什么都会给你回答。我们希望若琪能够跟用户进行情感的陪伴,进行聊天,可以把你的一些想法来告诉她,她可以给你反馈,来安慰你,来陪伴你。”向文杰表示。

在正式发售月石之前,Rokid发出去了一百台工程体验机给身边的朋友和志愿者进行试用。正式产品发布之后,很多体验者却拒绝将这些体验机进行回收,相比于新机,他们更希望购买下自己的体验机,“因为他们一直觉得这一台月石是独一无二的,跟他是有一种连接的,换一个就不行”。

在智能家居联动方面,尽管智能家居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方便,但是诸多智能家居产品之间并未打通,需要通过不同的App进行控制。Rokid认为,若琪·月石有机会成为通联各个智能家居设备的中心,“它会连接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居,你只要对它说控制电视、冰箱,就可以,不需要APP。”

不久之后,Rokid将会推出若琪·梵星计划,这是一种手掌心大小的智能语音机器人,价格会更便宜,可以放在不同的房间,串联起来使用,也可以单独购买一台进行使用。它的使命就是让若琪无处不在,也能够让消费者用最小的代价与若琪进行互动。“这个计划将会开放给合作者,包括汽车厂、电冰箱厂、电视厂等,未来会有更多的人采用这个方案,你能在任何地方唤醒若琪”。

将技术融入产品

“我们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我们做两件事情,我们做一个人工智能的大脑,第二做一个人工智能的交互。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没那么多,它能做的就是帮你做决策,第二提升你各方面体验。”Misa说道。2014年Rokid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在特定场景做一个软硬件一体的消费类产品,并且选择自己掌握包括设计、软件、硬件、算法、云计算在内的每一个环节。

2014年12月Rokid获得了IDG、线性资本、Mfund、元璟资本数百万美金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7月,Rokid获得华登国际领投,天使投资方跟投的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6年9月,获得尚珹资本领投,天使投资方和A轮投资方跟投的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B轮融资后估值4.5亿美金。

目前,Rokid团队近百人,技术研发人员占六成以上,其中包括20位全职博士,在北京和美国拥有两个实验室。其中,北京的实验室负责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技术,美国的实验室负责计算机视觉还有机器人方面的研发。在Rokid北京A-Lab负责人高鹏的介绍中,产品目前涉及得到的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语音合成技术等核心技术都由Rokid自主研发。

“对于我们这样的语音交互,强语音交互的产品来说,语音识别技术是最核心的技术之一,必须是能够围绕我们自己的产品来持续优化的。如果用了第三方技术,可能我们没有这样一个主动权和定制的手段。”高鹏表示。

虽然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公司,Rokid却一直在强调要把科技关在笼子里,将最好的技术融入到产品当中,“我们希望技术融入到产品中,普通用户是感觉不到的,这样才是最好的技术我们认为,就是符合用户的习惯,非常自然的使用技术。”

向文杰透露,Rokid希望能够将他们的技术和他们对应的解决方案免费地开放出来。一方面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让他们在此基础上进行应用的开发,一方面开放给制造企业,让他们有能力去做一个自己的若琪。“你有自己的渠道,自己的特点,你对儿童市场有了解,你对教育、汽车市场很了解,你都可以做。”

“我们相信两个力量,第一相信市场的力量,最后玩家只要不是一家,最后一定会趋向于协作。一个伟大的公司一定是靠协作,从来没有一家公司靠封闭取胜的,如果真是这样的公司,你也不用把他看的多么可怕,因为他会把自己扼杀掉。当然有些核心的东西不要碰触,协作我相信是未来。”Misa表示。

人工智能的全面升级

在Misa看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在未来会发生三方面的升级:从感知向认知升级、全面上云端和从单设备向多设备互动。

首先,声纹识别技术的用户体验表明,人工智能能够具有个体认知,“当你家里不同的人跟若琪在讲话的时候,她知道他是谁。”同时,人工智能设备将有可能对自己的环境作出认知,识别出自身现在在客厅、厨房、车上、餐厅或者在什么地方。并且,能够理解人的大概意图,“跟她沟通或者交互的时候,机器或者智能大概能知道你要干什么”。

其次,所有的信息都会在云端上进行共享。“所有大家共享的知识都在云端,这个大家可以理解。大家用智能产品都知道,音乐内容,百科内容,你要问的问题等等。第二个是个性知识也会上云端,第三个是任务的状态会上云端,什么叫任务的状态?我这个机器做了一半的事,它会在云端记住我做到哪了。”

当个性知识和任务状态都被储存到云端之后,人工智能设备就能够实现任务的迁移。“当我在家里听音乐听到一半要去上班了,打开我的车门,关上车启动车之后,我叫若琪继续播放,我在家里听的音乐在我车里也要继续播放。”

最后,Rokid将会致力于实现从单设备向多设备的互动,“未来家里面肯定不会只有一个人工智能的设备,它们之间要进行协作,我们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个功能,它们俩协商谁会最适合接这个东西。”同时人工智能设备还将通过语音、摄像头、手势、传感器等方式进行更多维度的互动。

Rokid正在努力让这些设想成为现实,对此,Misa给出的时限是两年。“Rokid公司不做两年以后的事情,我们是一个企业,不是一个学院,我们都是做产品化的东西或者现在的产品,或者形成一个新的品类的东西。”

Misa表示,如果有兴趣,可以去访问一个叫Labs.Rokid.com的网站,那里面有Rokid所有的研发科学家的名单和他们研究的方向,“甚至如果你们懂行的话,你们可以在他们的研究方向里面发现我们两年后的产品长什么样。” 

PC用户扫码,手机用户长按二维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