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浑水真能搞浑港股?

2017年06月1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年来,国际猎杀中国概念股渐趋产业化。

  从美国到香港

  从360、新东方(EDU.N)、到中国宏桥(1378.HK)、中国信贷(8207.HK)、中国金控(0875.HK)、丰盛控股(0607.HK)、瑞声科技(2018.HK)等,国外做空机构的步伐从美股逐渐向港股转移。

  在狼牙榜杀手排名里,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依靠揭露上市公司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而做空获利,成立之初,因成功狙击数家中概股而“声名鹊起”。外界更将其冠名“上市公司的纪委”,受其攻击的上市公司大多没有反抗之力,轻者股价跌6%,重者伤筋动骨,进而选择退市。

  敏华控股是浑水今年猎杀的第二只港股,还有一只是今年3月24日单日跳水90%的辉山乳业。

  这两家公司的市值都不小,均超过100亿港元。在大跌之前,敏华股份的市值在270亿港元左右,而辉山乳业暴跌前的市值更是高达370亿以上。

  猎杀目标的两大套路

  业界分析,浑水选择猎杀大市值的公司有两个原因。

  第一,只有大市值的公司才能引起市场的关注度。虽然大象难推倒,但是当大象倒下的时候,一定会引来森林中所有动物的目光。只有引来了关注度,下一次推倒大象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人帮着你一起把它推倒。

  第二,实际操作层面上,市值大的公司比较容易做空。而做空赚钱才是浑水发表研究成果的原始动机。

  据港股分析师王雅媛分析称,浑水的捕猎套路是:市值够大,要足够假,且股东控股权足够集中。

  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做空机构,此前“战绩”也十分辉煌,先后做空了包括东方纸业、大连绿诺、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以及中国高速传媒等多家公司。

  在做空敏华控股前,外界一度猜测,浑水将“瞄准”通达集团或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致这两家港股公司6月6日分别下跌10%和9.4%,6月7日,两家公司“幸免于难”,分别上涨8.9%和3.5%。

  然而,浑水也并非百发百中。此前浑水在2011年做空中国芯片制造商展讯通信,尽管公司股价当日下跌超过三成,但后期跌幅大有收窄。针对浑水做空,展讯通信发布澄清消息,股价随后反弹,上涨超过三成。

  浑水主要针对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提出财务造假指控,并通过做空这些企业的股票获得收益。除中国企业外,浑水也曾做空过北美和日本的企业。

  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对媒体表示,做空敏华控股后,浑水目前正在研究的公司不是港股公司,那会是谁呢?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